【想飛,先學會走路】

近年來國內在運動科學方面的學習機會大量增加,許多運動領域的尖端科技都有專業的工作坊和研習,讓運動專業人員及愛好者有機會做在職進修及專業成長。回國任教這兩年多,我也受邀幫各類團體講解一些特殊的技術和理論。但就像很多事情一樣,蓬勃的發展時常令人感到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國內漸漸開始有一些新思維,可以對抗土法煉鋼,憂的是如潮水般湧入的資訊,可能會讓人無所適從。

『精準預測』一書的作者奈特席佛說過,當資訊的量過大的時候,人很容易選擇性地相信某些立場,然後與做出相同選擇的人為友,並且與做出不同選擇的人為敵。這種情形在人類社會的各種場域都可能發生,只要資訊量一大,選擇性思考的情形就很容易發生。運動科學在過去的十五年有了爆炸性的發展,在這十五年間人類發現的、推翻的、探索的運動科學知識,可能比過去數十年的總和還多,知識的進展自然可喜可賀,但是【選擇性相信】的情形也悄悄展開。

要避免這樣的情形,我有兩點建議;第一點是,從今天起,運動教練必須把【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列為專業成長的必修課程,要了解人的思考誤區,要習慣從正反兩面甚至灰色地帶看事情。第二點,或許是更重要的一點,是專業人員必須理解什麼是運動科學的【背景知識】,背景知識是學習更高深的尖端科技的絕對必要基礎,缺乏背景知識就尋求高深技術的時候,最容易走火入魔。
讓我們來看看現在的肌力及體能訓練領域,到底需要怎樣的背景知識。針對這一點,我們可以從【技術核心】和【知識核心】這兩方面開始探討。
最根基的【技術核心】是硬底子的重量訓練,絕大多數的技術是用槓鈴和啞鈴完成,其他各式各樣令人眼花撩亂的器材或技術,有很多是為了「提高訓練多樣性」、「提高選手學習動機」和「避免無聊」用的。一位選手如果很會甩繩、會玩大球、會擺出奇特的不穩定姿勢,但是無法扎扎實實做一個深蹲,無法像起重機一樣硬拉一個令人叫好的RDL,這位選手仍然錯過了肌力訓練最核心的價值。

再從運動訓練的【知識核心】來看,最基礎的背景知識是綜合運動生理學、心理學和力學的基本訓練科學,最基礎的應用知識是週期性的肌力和能量系統訓練法,如果一位教練可以如施展魔術般地描述你身體上的哪根筋和哪條肉不平衡,但是不知道粒線體的角色,不知道無氧醣解和磷酸系統的差別,不知道有氧訓練與肌力訓練有相容性的問題,不知道肌力訓練的週期順序,不知道強度與訓練效果之間的劑量反應關係,那他很可能帶著你做十個強度不足但很疲累的運動,卻忽略了你需要的高強度運動。
這一些技術和知識其實並不難學,幾本大學部、研究所等級的教科書就可以帶你入門,再加上參與足夠的術科研習,學習到足以自學的地步之後,就可以回家閉關修練,用時間累積出真功夫。對於想要成為專業人員的教練或選手來說【這一些基本功夫的學習是刻不容緩的】。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4年5月5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