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話題:很累、感覺很好的訓練,就真的很有效嗎?】

爭議話題二:很累、感覺很好的訓練,就真的很有效嗎?

現象:許多人喜歡享受汗流浹背、全身酸痛的感覺,而且覺得,只有這樣的訓練才真的有效,事實真的如此嗎?

可能的解釋:

身體有自己的一套情緒,獨立在認知之外,所以操弄身體可以操弄情緒。情緒是能量系統和肌肉力量的警戒線,如果有耗竭的可能,就會有負面情緒。但是,同時情緒有類似太極圖的『對手效應』,也就是說,當負面情緒因為操練而湧上來的時候,正面情緒也會逐漸升起,默默抵抗負面情緒,不過當操練持續時,負面情緒永遠略勝一籌,所以正面情緒只好一直累積,等到操練完畢,負面情緒失去源頭,突然間消失無蹤,這時候剩下的就是滿滿的正面情緒,所以不管練什麼東西,累完的結果只有一個「爽」字。

也因此,累的訓練未必等於有效的訓練,拋開肌力與體能、拋開健康效益,任何亂練只要節奏掌握好,練的人都會覺得很爽,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會長期持續擁抱不適當的訓練方法。

實務上的建議:訓練要練得痛快,要掌握節奏,但是,節奏的重要性比不上強度、頻率和訓練量,運動者絕對有可能做了十個強度不足的訓練,累出一身汗,覺得痛快淋漓,實際上卻效益不大。建議,請專業體能訓練師幫忙設定週期化的強度區,強度設定好之後再決定節奏,再來好好享受有效又痛快的訓練。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4年1月17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