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義競技運動】

我想要斗膽做一件事,我想要重新定義競技運動這件事,特別是在台灣,糾纏堆疊在純粹競技運動上的東西太多,以致於想要加入的人無法輕易窺得全貌。也因此,每當有人想要參加競技運動時,身邊的「勸退」之聲就會此起彼落,『練那麼辛苦幹嘛,神經病』『能不能出國比賽?有沒有獎金?』『沒獎金幹嘛練』『這個比賽,政府有承認嗎?』『都幾歲了,還以為自己很年輕嗎?』

這些有口無心的勸退言論,充分表現著大環境對競技運動的看法,或者說是誤解,為什麼我們要讓「人為定義」的獎牌獎金來主導競技的價值?為什麼我們要讓慵懶頹廢的風氣汙染我們想要變強的心智?為什麼我們要讓自己都深陷在共錯結構裡的政府來定義競技是什麼?為什麼我們要讓自己不想努力的人來幫我們找退縮的藉口呢?

那競技運動的定義是什麼?

【競技運動,是每個人都能擁有的雙重人生,而這雙重人生的目的,在於認識自我,探索生命的意義】,競技無庸置疑是人生的縮影,在這個人生的微觀世界裡,有努力的過程,有拼鬥的過程,有狂悲狂喜的過程,有面對隨機命運的過程,人必須昂首闊步地走進訓練場,走進競技場,接受強敵的壓迫、受傷的恐懼、耐力的考驗和心智的挑戰。在這過程裡千萬要穩住陣腳,要拿出自信,因為終極目標是面對自己的真面目,在這樣的驚濤駭浪裡能堅持越久,見到的真面目越是堅毅,越是偉大。而在這條路上越早分心、越早放棄、越多藉口、越多抱怨的人,看到的自我就越渺小、越脆弱。

競技就是人生,在競技中看到的自己,就是人生中的自己,而競技比人生更好的一件事,就是人生不能重來,但是競技可以,甚至可以說,競技的意義,就在於這是一個可以無限重複的自我探索過程,經歷一次放棄,就要讓自己經歷放棄後的悔恨,經歷一次膽怯,就要讓自己經歷膽怯後的羞愧,誠實的競技者,會讓自己赤裸裸地面對悔恨、羞愧、失望、挫折,然後【重新再來一次】。因為下一次,我們將更知道如何堅持到底,因為下一次,悔恨的滋味會讓我們知道,在比賽中堅持的痛苦,比起悔恨來說根本不算什麼,因為下一次,我們更能體會人生的意義,因為一次又一次的競技,讓我們身經百戰,讓我們在競技中不斷經歷人生中必然會經歷的起起落落。競技讓人成長。
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競技,作為自己的雙重人生,成功的人知道怎樣沉穩,失敗的人知道如何東山再起,迷失的人可以學會如何找到方向,困頓的人可以學習如何突破困局。這才是競技運動的定義。讓我們開始釋放熱情,找到自己深愛的運動項目,追求精彩的雙重人生。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4年6月13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