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與魔鬼】

跨在「肌力及體能訓練」和「運動心理學」這兩個領域,時常覺得自己扮演著天使與魔鬼的角色。

身為肌力及體能教練,我們是運動員背後的天使,是選手身體的守護者,我們提供最先進的訓練,讓運動員可以擁有最強壯的身體,去面對各種單項運動的激烈競爭,我們守護著運動員的夢想,阻擋所有不科學的訓練、拒絕任何不必要的疲累,如果達到效果的訓練已經足夠,我們絕不讓運動員再受任何一點不必要的苦。身為肌力及體能訓練工作者,我們,做的是天使的工作。

身為運動心理學專家,我們關心的卻是另外一件事,我們在乎的是,當運動員已經精疲力竭,當比賽的戰況已經不利,當全世界看起來要崩塌在眼前時,一個人又有多少心智能量可以承受這種苦難。當災難已經發生,挫敗已成事實,一個人還有多少的勇氣夠接受失敗的現實,並且昂首闊步地準備重回戰場?人生與運動的成功,都要無數次的嘗試,放棄嘗試等於提早認輸。這不是一個專屬於精英運動員的心智訓練,而是所有人都應該學習的人生態度。因為人生最值得學習的,是承受挫敗與失落的能力,人生一帆風順的時候,誰都可以樂觀進取,但是沒有人一生可以不面對任何挫敗,沒有人可以ㄧ生不面對任何恐懼,人生的過程雖然偶爾讓人覺得豐收,但卻經常讓人面對失去。面對失落感,若不能夠馬上反擊,將會自動棄守人生的幸福與成功。運動競技的起起落落,就是刻意在教人學會這種反彈力,所以我們教人挑戰極限,在疲累中掙扎,在挫敗中成長。身為運動心理學工作者,我們,做的是魔鬼的工作。

身體與心理,天使與魔鬼,運動教我們一切。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2月21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