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一百次】

這個故事我常說。

記得在美國練柔術的時候,有一位戰功彪炳的前輩,學柔術以前是搏擊教練,接觸柔術以後瘋狂迷上,苦練數年之後成為常勝軍。有一次他教我一個敗中求勝的技術,技術很難,但是他的一番話更讓我永遠記得,他說道:「這組動作,是在不利的狀況下使用的,你平時必須經過練習,否則無法在緊急狀況下發揮。但是,練習這招的時候,『你會被不如你的人打敗一百次』,請有耐心,努力渡過,如果你忍不住使用別的技術脫身,你會贏,但是你會永遠練不成這一招。」

我很震撼,原來他的技術是這樣練成的。我們都很不喜歡看到對手贏了以後得意洋洋的樣子,即使是訓練夥伴,一旦打起來就是全力以赴,誰也不想輸。但是,我們很少想過,為了每次每次的輸贏,損失鍛鍊新技術的機會,將來的損失其實是更大的。

【所有的技術精進都來自於超級大量的反覆嘗試,我們要為了怕輸而失去多少次嘗試機會?】
人生好像也是這樣~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4年11月19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