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落後與過度超前】

運動是一個有趣的領域,它有高科學高技術的成分,也有最純粹最原始的奮鬥成分,所以,在高談尖端科技的時候不能忽略艱苦鍛鍊,以免駕馭著複雜的科技列車,卻忽略運動的奮鬥本質;而在強調「痛苦是必經之路」的同時,也不能因為對科技的無知而導致錯誤訓練,白白受苦卻一事無成。

根據我的觀察,國內和國外的運動訓練界,都出現了一種有趣的現象,就是【過度落後與過度超前同時並存】。很矛盾,卻又很真實。

許多堅持傳統訓練的教練,訓練方式裡充滿各種幾近虐待的手段,限制飲水、過度訓練、禁止休息、刻意疲勞、精神霸凌、管制休假等,都被教練認為是逼出人體潛能的必要手段。事實上,這種不科學的訓練,最後都難免在教練或主管當局絕對的權威之下扭曲變形,引導訓練內容最主要的因素,不再是選手的最佳表現或安全與福祉,而是教學者的負面情緒以及本位主義的價值觀。在最極端的例子裏,訓練不再造就出更優秀的運動員,而是把一些萬中選一的優秀選手壓迫成折翼的籠中之鳥,這在國內外都很常見。

光譜的另一端,是言必稱科學的新時代教練,科學的態度非常好,值得鼓勵,但是,科學的觀念不是便利商店的貨品,買了之後立即可用,而是必須經過長期的科學教育,點點滴滴累積而成,這其中必不可少的功夫,是大量學術典籍的閱讀以及實務領域的印證,再加上批判性思考的態度以及自我修正的能力,才能夠隨著科學一起進步,因為科學是一個持續發展的東西,忽略科學「變動」的本質,所追逐的很可能不是科學,而是潮流。缺了這層功夫,無法真正了解科學。

在肌力及體能訓練的領域,我的一點點美國經驗告訴我,這兩種現象都是十分常見的,一方面有人還在以疲勞訓練來鍛鍊爆發力或速度,以為很累很累的訓練就是有效的訓練,殊不知週期性的肌力及體訓練才可以帶著一個人脫胎換骨,用疲累當作訓練指標,製造出來的運動傷害遠多於運動效果;但另一方面,也有人在拼命追求新的東西,把傳統的大重量訓練拋在腦後,殊不知近年來大量的新技術,都是在輔助傳統的週期性重量訓練,如果運動員使用了最先進的熱身方法,用最新的矯正動作來調整身體的移動能力,還有最好的放鬆按摩技術,卻不把調整好的身體放到大重量下面去接受夠高強度的刺激,這就好像餐廳上了前菜,接著又上了點心和帳單,卻沒有上主餐一樣。
過度落後與過度超前,都是非常容易犯的錯誤,人難免對傳統有所依賴,也難免被新的潮流吸引,但是,真正下過功夫的教練,才會知道運動訓練的【根本】在哪裡。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4年8月28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