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更新知識】

運動前應該選擇怎樣的伸展運動,在過去十幾年有很多的爭論,早期運動員的習慣,是在任何運動訓練之前都做靜態伸展,但是,在2000年前後出現了一系列的研究,一再發現靜態伸展似乎對於肌力、爆發力及速度等表現有立即性的抑制效果,也就是說,當運動員做完靜態伸展之後的即刻起,肌力、爆發力和速度的表現可能會明顯降低,這種能力降低的現象持續的時間眾說紛紜,有些研究者發現只會有幾分鐘,有些研究者發現可能會持續數小時。這種研究上的發現讓實務工作者相當緊張,縱然有一些研究顯示運動員能力也有可能不降低,但是,大多數使用美式訓練的地區都開始避免在運動前實施靜態伸展。許多學者專家對於靜態伸展的態度,都是建議靜態伸展應在運動後實施,或甚至另外找一個獨立的運動時間來實施。

不過,這樣的觀念在近年有了一些改變,首先有許多人發現,對於靜態伸展避之唯恐不及的心態,似乎有些過頭了,因為研究上所發現的「顯著差異」,指的都是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但是,統計上的顯著性,未必代表了實務上的顯著性,也就是說,就算實驗室裡發現靜態伸展真的讓人的爆發力降低了百分之幾,這百分之幾的差異在實務上幾乎不具意義,運動員未必需要因為怕損失這百分之幾的能力,放棄掉靜態伸展的好處,其次,是靜態伸展對於肌力、爆發力和速度的負面效果,有些人似乎是免疫的,也就是說,有些人即使做了靜態伸展,也不會有能力降低的情形發生,只可惜目前並不確定是什麼原因讓這些人有能力抵抗靜態伸展的負面效果。此外,也有研究顯示在靜態伸展過後,實施跑或跳的動態活動,可以「恢復」原先失去的肌力、爆發力和速度,換句話說,雖然靜態伸展讓這些運動能力下降,動態運動可以把這些能力叫回來。

【同場加映】

最近我所實際參與的研究和實務工作,發現以下的結論:

  1. 對大多數運動員來說,肌力、爆發力和速度在靜態伸展之後的影響非常小,要用精密儀器才能測得出。
  2. 對於運動中需要大動作幅度的項目(例如跆拳道,體操等),不做靜態伸展可能影響運動當中的動作幅度
  3. 深蹲、RDL等動作型態有問題的運動員,可以在適當的下肢靜態伸展之後改善,有助於重量訓練時的動作標準性。
  4. 對大多數運動員來說,靜態伸展之後接續著動態訓練(繩梯、藥球、跳躍等),可以「抵銷」靜態伸展的負面影響。

【附帶說明】

科學持續進步,訓練法持續更新,以上僅是目前的更新狀況,不是千古不變的真理,【要了解事實,請研究科學,要尋求真理,請讀哲學吧~】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4年12月4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