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避免的雙輸局面】

身為體育教學者,我們經常面臨到的一個問題,就是學習者並不想面對運動訓練的辛苦,許多教學者不得不因此改變教學方式,但很多時候,這樣的改變會逐漸走向一個雙輸的局面。

體育老師可能因為學生的學習動機不高,或是在教學評鑑的壓力之下怕得罪學生,所以越教越簡單,越教越輕鬆。健身教練為了怕嚇跑會員,同時也為了增加會員的續約率,所以選擇了很多強度很低且輕鬆愉快的訓練方式。如此一來,雖然避開了眼前的問題,但是所有專業人員都知道,強度不足、總量不足的訓練,對於身體可以造成的刺激和改變效果也是很低的。在訓練初期或許還有點作用,但長時間下來,學生會發現體育課並不能帶來什麼運動能力的進步,會員也會對健身教練的課程越來越感到質疑,因為,時間和金錢花下去了,長期效果卻很有限。從教學者的角度來看,高難度的東西教也不是,不教也不是,這就是教學者的雙輸局面。

要打破這一點,運動教學者可能必須擔任起「教育者」的角色,讓學習者知道,如果要長期效果,遲早必須經歷很有挑戰性的大重量訓練,遲早必須接觸氣喘吁吁的高強度能量系統訓練,這些都要用循序漸進的方式達成,但是如果一直避免「舒適區以外」的高強度訓練,遲早會失去學習者的信任。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2月26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