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大兵二號】

軍中聽過一個故事,有兩個阿兵哥在營區辛苦地工作,不過工作的方式令人費解。第一個阿兵哥拿著鏟子沿著路邊挖洞,每隔兩公尺就挖一個小洞,第二個阿兵哥也拿著鏟子,跟在後面把每一個洞填平,兩人忙碌了一整天,挖了數十個洞,也填平了數十個洞。終於,有人忍不住問他們,你們這麼辛苦的目的是什麼?兩員士兵回答:「其實我們一組有三人,一號負責挖洞,二號負責…種樹…,三號負責填土,今天二號沒來,所以…..我們就…….來完成我們自己的工作。」

關鍵性的步驟如果消失了,再好的前置作業和後續處理,都無法替代已經失去的本質。有些人向我詢問,希望我幫忙設計課程給他們,要求的項目還相當內行,希望我可以設計「穩定性」、「活動度」、「身體控制能力」「柔軟度」等課程,以及激發控制力不好的小肌群,清除代償動作等。另外,也需要運動後恢復和保養的建議。這些方面我當然可以提供建議,不過我更希望運動員能夠扎扎實實地做週期性的重量訓練,但是通常我提出重量的建議之後,得到的答案往往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答案經常是「壓重量太危險,我們都直接練跑。」「我們會壓一點重量,但是因為怕太壯,所以不能壓太重。」「壓重量怕受傷,我們做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和青蛙跳。」

我想說的是,雖然動作控制能力和準備運動,在這幾年有了重大的突破,運動科學對人體如何動作有了更新的認識,但是,當我們依循著人體的正確運動方式設計出好的準備運動之後,這些準備運動是為了把身體準備好,去從事重量訓練用的。因為即使我們矯正了動作缺損,調整了左右平衡,清除了代償動作,最後【真正能夠讓運動員脫胎換骨的,是「週期性的肌力及體能訓練」】,什麼是肌力及體能訓練,限於篇幅很難盡述,不過,很重很重的深蹲幾乎是所有項目都必須的,高速度高重量的爆發式訓練是所有需要快動作的項目的基礎,核心在啟動高速度或對抗大重量時,還可以穩住自己的核心穩定性是重要的。針對專項所需的磷化物系統、乳酸系統和有氧能力的訓練,也是必要的。
準備運動和恢復運動,就是大兵一號和三號,該讓大兵二號出來工作了~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4年8月12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