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山是山的新思維】

開始學習訓練方法的時候,經常對新知感到驚嘆,也為自己過去的想法感到汗顏,這時候很容易產生一種傳福音的心態,想要分享新學到的知識,但是,新知分享總是會跟不同的信念產生歧見,歧見產生論辯,論辯導致情緒,情緒造成爭執。就在面紅耳赤之際,赫然發現其實爭執未必真的有多大意義,但是卻也已經因為爭執而產生難以自我察覺的偏見,接下來的查閱資料,蒐集資訊的過程,都會被偏見影響,變得只看到支持己見的數據。

做研究夠久,就會發現不同意見只是常態,許多爭執其實都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因為各自的限制而做出不同的選擇。運動教練在高度競爭、不容許錯誤、時間又被壓縮的情況下,自然會從風險控管的角度看事情,這時候選擇最佳訓練法的依據,已經不是根據什麼偉大的真理,而是在風險極小化和效益極大化的前提之下,所選擇的權宜之計。

自從理解了這一點,我很少再批評哪個訓練法有絕對的錯誤了,除非訓練本身太容易造成受傷。充實新知,為的是增加「因時制宜」的選項,不是為了擁抱真理。訓練學的複雜程度,可以讓兩個看似背道而馳的訓練方法都達成一樣的效果。

這似乎是一個從「見山是山」,到「見山不是山」,再回到「見山是山」的過程。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1月30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