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改變】

研究運動科學至今,「改變」快要變成我的信仰,雖然我不喜歡以信仰稱之,因為那給人太多的錯覺、太多的承諾,但是,這感覺是非常相近的。

為什麼「改變」這個抽象的觀念、態度,思考方式,對我來說變成一個近乎信仰的執著呢?因為從我的教學和研究的過程裡,一再發現「世界的進步通常不是因為人類發現什麼『真理』,而是在追尋的過程裡不斷改變,這些有意義有方向的改變,會帶來進化的效果;如果坐待真理的出現,往往以失望作結」。

在十二月底的格鬥肌力及體能訓練研習裡,我談到要讓人改變有多困難。研究和實務已經證實,週期性的肌力及體能訓練,可以徹頭徹尾改變一個人,無論原本的出發點多麽低,無論天資多麽的平庸,每一個人都可以產生巨大的改變,而這巨大的改變會讓人在環顧四周,回顧過去時,覺得未經開發的肌力和體能是多麽可憐。不過,要達到這樣巨大的差異,大概要兩到三個大週期,也就是說,經歷大約三年的科學化訓練,你將不再懷疑肌力及體能訓練是不是你最應該做的一件事。

只可惜,這一步,很難跨出去。許多人都會找各種的理由說服自己,不需要去做這三年的投資,原因非常多元,「我們的拳法技術裡,已經包含了力量訓練了!」「某某某沒有做肌力訓練,還不是打得很好?」「這些動作那麼簡單,武術博大精深,怎會需要再做這些玩意兒?」同樣的態度,還可以推廣到格鬥以外的運動,許多教練或選手都會認為「打球就已經夠累了,還花時間去壓重量?」「練重量會讓我的選手變慢」「我們是練跑的,不是練重量的」。這些理由五花八門,但是效果只有一個,就是讓人【現在不必想這個問題】。

我的答案也只有一個,「既然脫胎換骨需要三年,什麼時候開始改變,什麼時候開始計時。」我們可以花三分種想清楚,五分鐘下決定,一個月學基礎,半年學觀念,邊學邊練,邊練邊學,這個階段裡我們『已經明顯在進步了』。但是同樣的,我們也可以花三分鐘不舒服,花五分鐘做思想抵抗,花一個月取暖,花半年強化抗拒的心態,然後花一輩子來酸別人。
今天配上「農夫走路」的圖,玩過的人,都知道第一步跨出去有多難,但是,嘿嘿,不知不覺我們已經跨出數萬步了,不是嗎?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1月5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