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運動傷害】

體能教練不是都不太談運動傷害的嗎?沒錯,運動傷害是醫療的專業領域,體能教練不能踰越專業的界線。不過,今天我要談的運動傷害,確實是在我們的專業領域裡,而且,我們是最有能力和責任解決這個問題的人。是什麼樣的運動傷害呢?就讓我從一個虛構的故事講起。

在一個虛構的國度裡,運動產業是一個美麗的產業,裡面有一群自己很喜歡運動的人,每天努力引導更多人成為喜歡運動的人,並且憑著自己的勞力付出和專業知識賺取自已值得的待遇,這是一個多麼健康的行業。但是曾幾何時,或許是金錢的誘惑太大,或許是成功的路太漫長,許多人開始尋找加速賺錢的方法,而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傷害你的身體自尊,讓你覺得自己身材很糟,非花錢消災不可」,我認為,這就是一種「運動傷害」的開端。

每一個人天生身材各異,而這正是自然界多采多姿的常態,除了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造成病態的體型以外,絕大多數的人的身材是不需要挑剔的,所以,正常的人的運動目標應該是「提高運動能力」,因為現代化的生活型態不會自動幫你完成這一件事情,現代化的生活只會讓人的運動能力不斷退化,以至於壽命不斷延長的同時,活動力卻不斷下降,造成老態龍鍾的年輕人以及有心無力的老年人,而科學化的肌力及體能訓練正是扭轉局面的關鍵技術。但是,許多人的健康知識和觀念並不充足,「提升運動能力」對他們來說是一個難以理解的概念,所以,要讓人願意投入金錢和時間學習一個「提升運動能力」的課程,往往需要花費很多唇舌。這時候,就會有人把運動的目標轉向比較淺顯易懂的事情,例如「身體形象」,或簡單來說,就是「身材好壞」,用挑惕身材的手段來吸引潛在顧客,這就是我所說的運動傷害的開始。

把身體形象作為一個商業操作的標的物,有兩個原因可能會導致傷害,第一個原因,是身體形象其實不是一個固定的東西,在歷史上的各個年代,或是在全世界的不同地區,我們發現人對於怎樣的身體才算美,其實各有各的偏見,雖然大規模的媒體傳播主導了世界上大多數現代化國家的身體形象,但是這並不表示主流等於正確,這甚至更顯示身體形象可以如何被操弄。用白話文來說,就是「如果我一直說你很醜,你就會真的以為自己很醜」,但其實,美與醜都是虛假,不應該具有驅動人類行為的力量。第二個原因,是身體形象是與自尊心有關的概念,也就是說,除非一個人有足夠的心理學常識,否則當人覺得自己不夠美的時候,很難覺得不在乎,換句話說,「如果我一直說你很醜,你就會真的以為自己很醜,而且你真的會很難過。」難過的心情引發羞愧和焦慮,而羞愧和焦慮正是驅動不理性消費的危險因子。所以,許多教練在不知不覺中開始做了這一件事,就是不斷用各種明示與暗示的方法,挑惕一般民眾的身體形象,讓人在鏡子面前感到羞愧,進而開始消費。而我認為,這對於短期賺錢雖然有效,但是長期來看,是既「不道德」也「不長久」的作法。
「不道德」的地方在於,人體只要健康,就不應該去迎合任何外在的標準,尤其是來自於別人的審美觀所訂定的標準,『在這個瘋狂世界裡,我們都還來不及教人如何愛自己,怎忍心教人要恨自己?』這造成了人們心裡的創傷和負擔,原因卻只是為了想要多賺一些錢。
「不長久」的地方在於,如果教練只會挑惕人的身材,那教練的功用就只剩下幫人減重,但是我們知道,在博大精深的運動訓練學裡,改變身材其實只是一個微小的領域,體能教練還有更偉大的目標,例如改變運動員的競賽能力,改變軍警消的戰術體力,改善老年人的身體運動能力,製造年輕力壯的國民,或是促進兒童和青少年的多元體能發展;即使是對於真的需要減重的人們,從提升運動能力的角度去設計課程,也可以達到很好的減重目標,而且不會不分青紅皂白地同時砍掉肌肉跟脂肪,也不會減損人體的運動能力。

「提升運動能力」是非常正面的目標,需要大量的專業人員才能達成這些目標,這種行動一旦全面啟動,我們會看到另一次人類生活型態的進化。運動能力等於生命力,而這才是體能教練的主戰場,何必要放棄體能教練的天職,自甘變為瘦身教練呢?不斷瘦身的結果,連最可貴的肌肉都被視為洪水猛獸,不顧一切只要看到體重計的數字下降,這當中毀壞的身體運動能力,簡直難以估計。
運動的目的絕對不是永無止境的瘦身,身體的運動能力才是青春永駐的關鍵,一個移動能力虛弱、肩不能擔手不能提的身體,再怎麼瘦,好看嗎?用「逼瘦」的方式讓人恨自己、討厭自己,並且不顧一切地剿滅所有可能造成體重增加的身體組織,仇視肌肉發達的健康肉體,甘願化身為嬌弱無力的病態身材,這,不是一種跟運動有關的傷害嗎?
我一直相信,我們還有選擇。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8月23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