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要靠身體學習】

「科學化」最常帶給人的錯覺,是讓人以為一切都可以從「文字資料」學習而得,這在大多數的領域或許不算是一種錯誤,任何人看著同一本教人演算的數學書籍,代入一樣的數字,都會算出一樣的答案,任何人依照相同的配方,調製相同的化學藥劑,都會得到相同的化學藥品,但是,運動科學是一個例外。

看同一本運動書籍的人,不會獲得一樣的收穫,參照同一個訓練法的運動者,不會練出一樣的結果,科學化在這種領域裡,扮演著弔詭的角色,我們又要相科學,又不能太相信科學。這裏絕對不是要大家毀棄科學,因為不科學的無知比什麼都還可怕。我想要強調的是,在身體訓練的領域裡,除了科學,還有一大塊科學無法觸及的領域,這背後的道理說穿了其實很簡單:「身體的訓練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科學可以用傳統的教育方式傳遞,讀書、查資料、考試、觀摩他人,這些都可以學到科學知識,但是,藝術的部分,無法這樣學習。

此處所謂身體訓練的藝術,並不僅止於培養優秀的運動員,現代運動員的成就令人激賞也令人喝采,但是,被人為定義的優秀運動員,本質上其實不過就是在某個時空某個事件裡,最符合競賽規則的幸運者,離開運動場,還有千千萬萬的人每天用身體創造偉大,展現不凡,只不過這些人,通常不出現在鎂光燈前面而已。本文談的身體訓練的藝術,泛指任何透過身心鍛鍊途徑,提高人體生存競爭能力的過程。
身體訓練的藝術,必須靠著愚公移山式的刻苦鍛鍊,加上宗教修行式的專心致志,才能夠開始絲絲點點地參透身體訓練的奧妙,而這個過程,不是書本可以教得到的,更進一步講,沒有這些體認的過程,連讀書都有可能會讀出一堆誤解。因為身體的訓練,是人與自然的對話過程,是人與自我的對話過程,是人與人生的對話過程。身體訓練的每一次努力,都是一次因果關係的展現,每一次的狂悲狂喜,都是人生的一堂課,這種課程,無法用文字取代,一定要用身心體會。

不滴下汗水,不勤修苦練,不會體會其中滋味。修煉者的眼中有生命的火焰,而這一點,無法假裝,也無法一步登天。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10月19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