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存在人的身體裡】

從事教學工作幾年了,頗有感觸,要「懂」一個技術很簡單,要「會」一個技術,太難。可惜,有些人「懂」很多技術,卻不曾真的「會」任何一個技術。

遇過很多聰明的學生,誤把「技術」當成「知識」來理解,結果一下子就覺得自己「理解」了技術,對於重複性的練習感到不耐煩,覺得自己第一天就已經懂了,老師卻要自己反反覆覆地練習好幾個月。「技術」跟「知識」最大的不同,在於『知識存在於腦海之中,技術卻存在身體裡面』。知識是思考的材料,是推理的元素,可以用文字記載,可以用語言傳達,但是技術不是。『技術存在人的身體裡』,雖然技術也可以勉強用文字來描述,用語言來傳遞,但是如果傳遞的過程沒有經過「身體」的領會,傳達的就可能僅僅是的文字表象,或甚至是膚淺的誤解。誤把「技術」當成「知識」來學習,很可能落入一知半解的陷阱,誤把「技術」當成「知識」來傳遞,很可能講的人也不懂,學的人更不懂。

舉例來說,肌力訓練的常見動作,其實說穿了也只有幾類,上肢就是多方向推拉,下肢就是推拉轉走,核心就是主動及抗動訓練,三句話講完,沒有了。可是對這些訓練稍有涉獵的運動者應該理解,要真正「會」這些技術,要拿這些技術來訓練自己,沒有個一年半載很難有成,要能夠拿這些技術來實施教學,訓練別人,沒有個三年五載的經驗,很難領會這其中的奧妙和精華,沒有經過「身體學習」的技術,教學起來就容易流於形式,或是只能遵守著膚淺的規矩,無法根據經驗變通。 
可惜,台灣受文憑主義影響太深,許多學生都重「知識」而輕「技術」,認為花很多時間練習一樣的東西很不值得,認為我一下子就搞「懂」的東西,何必多花時間「練」。甚至有些人用學「知識」的方法在學「技術」,口中說得頭頭是道,身體的領會卻只是皮毛,花很多時間爭論知識的細節,卻不知道在技術上這些細節可能並不重要。

在國際間交流學習的經驗讓我覺得,其實很多非常了不起的訓練機構,只不過就是把簡單的「技術」貫徹實行,練到爐火純青而已,而不是因為有什麼沒人知道的機密「知識」,台灣真的很有條件做到一樣甚至更高的水準。但說真的,我有點憂心台灣學生的學習態度,很聰明,很快懂,卻不願意花時間學技術,不願意讓身體學技術。『技術,存在人的身體裡』,不讓身體接受磨練,再多的文憑也可能只是個旁觀者。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4月9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