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著生活,忘記生存】

人是有生存本能的。

我說的這個生存本能,指的不是上班工作,不是讀書考試,我指的生存本能,是掙扎、奮鬥、緊急動員、火力全開、生死決戰的能力。

活在這個時代,我們都很會生活,知道至少要找個工作溫飽,如果溫飽不成問題,就要找些方式取樂,人生不過就是如此而已。有趣的是,雖然比起蠻荒時代的求生存,在現代世界生活的緊迫性簡直渺小,但是我們還是會天天看到人嚷嚷著生活過不下去,抱怨著日子過得不如意,抱怨自己無力改變糟糕的環境。殊不知,漁獵時代的人類如果一時一刻鬆懈,面臨的就是生死關頭,現代人卻可以數天、數月甚至數年不努力,卻還有力氣活著抱怨。是什麼讓人退化至此?比起蠻荒的生活,我們比古人更有餘力實踐理想,更有力氣追求幸福,可是人們卻把力氣用來怨天尤人。

我覺得,這是因為安逸的生活讓大家忘記了生存本能。
我們忘記自己離「生存」的真正底線有多遠,以至於一點點的不舒服就大聲抱怨,我們忘記自己曾經有能力為了「生存」而乘風破浪,為了「生存」而奮勇搏鬥,我們很多人都是勇者與聰明人的後代,因為他們的努力才把基因複製到今天。如今我們卻忘記這個珍貴的遺產,淪落到會為了「生活」的不如意而灰心喪志。
想要找回來,很簡單,不必向外尋求,只要向內激發,我們不必回歸蠻荒的生活,只要用競技運動挑戰自己的底線,讓自己體驗奮戰過程的驚濤駭浪,讓自己經歷絕境逢生的掙扎,你,會漸漸發現,生存本能啟動了,你會變回大自然要你成為的那個人,你會重新掌握生命賦予你的真本事。
競技運動,以身練心,看見原來的自己。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8月11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