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踩過負面情緒的界線】

情緒是身體是釋放給人的訊號,在運動強度太高,能量消耗太快的時候,身體會釋放強烈的負面情緒,告訴自己一有機會就要趕快停下來,有種說法認為,百萬年前,曠野中獨行的原始獵人,靠著情緒起伏感受自己的體能消耗程度,藉此保存體力,保存生命。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從事高強度訓練的過程裡,人幾乎無一例外地會感受到令人卻步的難受。但是,作為能量警報器的身體情緒,跟大多數警報器一樣,都是一個預警,是一個提前的警報,是一個「提早」告訴你「可能」會力竭的警告,因為如果身體的負面情緒出現太晚,或是出現負面情緒的當下就已經是體力耗盡的時刻,這就沒有提醒人保存體力的功效了。但這也等於告訴我們,當你覺得無比難受的時候,多半只是是心理機制在提醒你休息,你的身體,還很有力氣。

老祖宗應該怎樣都沒有想過,對百萬年後的人類來說,體力不再只是用來求生存,更被用來鍛鍊人類堅毅的態度。但是,多少人的鍛鍊,都失敗在負面情緒這條界線之前,多少人的努力,永遠只走到負面情緒出現的那一刻,接著,就退縮了。殊不知,要真正挑戰自己的體能,必須穿越負面情緒的警界線,直接挑戰身體真正的體能極限,才能讓身體逐漸適應,逐漸進步,逐漸超越。 
半信半疑?你可以試試看,記不記得你的伏地挺身一次最多可以做幾下?三十?五十?還是七十?現在,請做一個實驗,把自己印象中的最高紀錄加十下,然後告訴自己,等一下開始做伏地挺身的時候,不做到最高紀錄加十下,決不起身,如果累了,就給自己幾下深呼吸,然後勇敢的繼續下去。如果你夠認真玩這個遊戲,你可能會發現,原來,你一直以為的極限,其實是心理的極限,你的身體,真的還很有力氣。
身為運動者,我們始終要記得,「勇敢踩過負面情緒的界線,因為過了這條線,遊戲才剛剛開始。」
人生的其他領域,同理可證。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4月16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