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文化與專家文化】

這篇,就真的是當教授的人在碎碎唸了,不喜歡的人請直接跳過。

台灣人熱愛考試,不是新聞,我從小深陷其中,憤怒不已,至今難忘。多年之後,我發現考試文化的遺毒不只是讓人不開心而已,這個文化似乎對我們的社會有更深遠的影響。

不少學生在求學的過程裡,因為太多的考試關卡,以至於被「制約」在這場巨大的「行為科學惡夢」裡,所有的事情都有考試,不管考試的內容與現時如何脫節,如何不合時宜,鍛鍊出多少百無一用的弱書生,反正一件事情只要「考試過了」,就好像拿到無懈可擊的「正當性」。殊不知,考試能考的能力,太少了。

與考試文化相對的一個東西,我姑且稱之為「專家文化」,所謂的專家文化,是一個以絕對的熱情和狂熱的求知慾望所驅動,不學到精髓誓不罷休的專家精神。有這種精神的人,不需要考試,他/她的心裡明白得很,因為會不會、懂不懂,騙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不需要老師叮嚀,不需要別人糾正,就已經花每一秒的時間,每一滴的氣力,去求知,去精進,吃飯睡覺都是可以被忘記的事情,無論何時何地,長期心思都在專業上打轉,而且「不在乎事情是否有市場價值」,這種,我認為是成為「專家」的必要條件。
太多的學生以獲取成績證明或畢業證書為終極目標,這實在是太需要點醒的態度了,要知道,考試的深度有限,要達標其實未必需要真正專精,只要認識足夠的術語和具備足夠的答題技巧,就有可能一關過一關。即使遇到很難的考試,也未必真的證明過得了的人是專家,因為『考試有先天的限制』,「變成考試的東西,規格一定『低於』自動自發的學習」。
考試是用來培養一般能力,不是用來讓你身懷絕技的,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專家,不需要更多考生,考試高手太多了,後進學子不需要以之為榜樣,也不需要以考試來評價自己,社會沈迷於病態的考試文化,不是你沈淪的理由,當你變成庸才的時候,社會是不會跟你道歉的。
想一想你會為什麼東西癡狂,為什麼東西讓你廢寢忘食,怎樣的能力讓你感到驕傲,那,可能就是你的專家領域。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3月27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