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型體能】

估計未來國人的體能也會呈現M型現象,也就是說,體能的「中產階級」即將消失,只剩下奇差無比的一般人,以及高度科學化訓練的運動者。

會這樣估計的原因,是因為科技文明的發展,導致身體活動機會劇烈減少,日常生活的活動量已經不足以維持身體的正常需求,如果缺乏「有系統的鍛鍊」,一般人連維持正常的身體機能都很難,加上不當的身材鍛鍊和莫名其妙的減肥計畫,讓體能崩壞得更快。

受過系統化訓練的運動者,反而有機會達到歷史上難得一見的身體運動能力,因為近年來運動領域裡,科學和實務的結合越來越強,科學化訓練的應用性越來越高,無論是運動員或是一般人,都會受惠於新時代的運動訓練。

但是,有系統的鍛鍊並不簡單,需要研究等級的運動科學為背景知識,同時配合運動員等級的訓練技術,缺一不可。這樣的科學技術門檻太高,目前的醫療體系裡並不容易提供,傳統運動教練的訓練又多半忽視個體差異,只會一味地傳授運動技術,這兩方面的不足,導致人人都知道該運動,但要怎樣運動卻說不出個所以然。
不要等到體能崩壞了,才想要求助於醫療系統,我們的社會,需要專業的肌力及體能訓練。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11月24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