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財富】

什麼是財富?

如果連從椅子上站起來都很吃力,住在再好的房子裡,又如何呢?

要談老化議題,我們總是面對一個極難跨越的鴻溝,「你們這些年輕教練,又還沒老,你怎麼知道我們經歷了什麼?」,我想,如果人的年紀不僅僅是一堆由歲月堆積而成的數字,而是人生智慧的累積,那應該拿出一點點耐心,繼續看下去。
近年來運動訓練學的重大突破,經常是以競技運動為核心,但是這些重大的發現與突破,往往也造福了運動員以外的所有人類。過去我們對於運動員的身體最佳狀態的理解,認為肌力、爆發力、體力等等,都是年輕人的天下,而這個年輕人的定義,大約訂在25-30歲,過了30歲,我們「一定」會經歷肌力退步,體力下滑,到了這個年紀,不管運動成就如何,「人要服老」,不要再玩下去了。
但是,就是在過去的幾年裡運動競技領域經歷了一次靜悄悄的巨變,那就是「運動員悄悄地變老了」。有許多項目的冠軍選手都比二十年前還要年長,而且,依照現在的訓練技術,許多不願意退休的運動員「真的」可以一直比到老!而這其中的相關因素雖然很多,但是最關鍵的因素就是科學化的肌力及體能訓練。肌力訓練扭轉了人類對衰老的印象,以往認為老化的必然現象是肌肉鬆弛,骨質脆弱,但是現在我們已經很清楚地知道,這些退化現象都跟「少動」有關,輕度的肌力訓練就可以延緩這些現象,而高強度、系統化的肌力訓練更可以扭轉這些現象。從運動員時代就接受肌力訓練的人,如果長年持續積極的肌力訓練,到稍有年紀的時候肌力可以不輸給一般年輕人,甚至可能因為持續訓練的時間夠長,加上豐富的比賽經驗和老成的心智,整體條件還勝於年輕人,這些運動員即使到老年時期,都還是比一般年輕人強壯。而至於已經邁向中老年的「一般人」們,即使年輕時沒有訓練的經歷,只要及時開始訓練,肌力在短短幾年之內很可能會贏過大多數所謂「年輕力壯」的年輕世代,這樣的案例已經是真真切切發生的事實。

只可惜,這樣的觀念推廣起來非常困難,因為,過去在我們的文化裡,總認為中老年人需要的是「養生」,而非「訓練」,即使近年來運動的風氣比較興盛,中老年人的運動參與仍然偏向「動一動就好」的心態。在我的觀念裡,這是一個可惜的錯誤,原因有二,第一,現在的訓練方法其實很安全,除非已經有傷有病,否則一般中老年人不必刻意避開高強度的肌力訓練,第二,老化伴隨的身體衰退速度極快,如果合併「少動」的生活方式,衰退的速度只能以兵敗如山倒來形容,對抗這種體力衰退的難度,不亞一個於想要破紀錄的運動員,「動一動就好」,已經不符合需求。
這已經不是新聞,但是大家仍然在迴避問題的焦點,總之一句話,抗老化,肌力訓練是關鍵,高強的人體運動能力,才是真正的財富。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5月16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