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與空氣】

~摘自怪獸訓練「終身訓練法」教材~

不管我們願意不願意接受,不管我們今天就接受還是多年以後才接受,有一個觀念我們很難反駁,就是「人與環境之間的互動,靠的是力量」。不管我們如何去用多元的觀點看待人類生活這件事情,最終我們都會化約到一個最基本的結論,就是我們需要力量,無論是大的力量,還是小的力量。

人類的世界萬象分呈,很容易給人眼花撩亂的感覺,以至於我們經常把同一個觀念看作許多不同的觀念,舉例來說,各種不同的運動,看起來很像是在各種不同的規則裡,較量各種不同的能力,可是凡事只要牽涉到人體的運動,其實最基本的元素就是力量。投球的運動員必須對球和地面用力,互相搏擊的選手必須對對手和場地用力,短跑和長跑選手必須對跑道用力,水上運動員必須對著水用力,無論我們把運動歸於哪一種類型,是耐力型運動、技術型運動、力量型運動,還是綜合型運動,運動員都要使用力量。

日常生活中的人體活動也有類似的情形,只是因為用力的方式不明顯,所以經常被忽略,人的行走坐臥都需要用到力量,穿衣吃飯也需要力量,休閒娛樂更要用到力量,甚至可以說只要是移動,就要用到力量,只不過,『力量就像空氣,只有在稀少的時候,人們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10月4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