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問題的答案,簡單到令人不敢相信】

上班族爬樓梯會喘,老年人怕跌倒,青少年弱不禁風,技術高超的運動員輸給對方的蠻力……你真的覺得,這些是不一樣的問題嗎?

有些問題的答案,簡單到令人不敢相信,如果我們突破表象,將上述問題如果稍加分析,很可能都會連結到一個更根本的問題,這些人很可能都是因為「肌力不足」。

爬樓梯會喘的人,發下毒誓練心肺、跑全馬之前,先問問自己,是不是下肢肌力其實十分虛弱,如果是的話,哪怕你狂練心肺,遇到陡坡還是喘不過氣。

怕跌倒的老年人,在購買拐杖,換眼鏡,加裝防滑地板以及牆壁扶手之前,要不要問問自己,已經多少年沒有讓肌肉用過力量?虛浮的肌力,脆弱的骨骼,才是撐不起體重的原因。
弱不禁風的青少年,在鏡子前面看著人魚線顧影自憐之時,知不知道自己的肌力水準像個風燭殘年的老人?人體之美,不在於皮相,在於身體能做的事情。
每次都自覺技術過人,但是對方蠻幹,所以才「害我方」打輸比賽的運動員,以及這些運動員的教練,要不要回顧一下自己的訓練課表裡,到底使用了多少「對」的訓練去提升純粹的肌力,運動的本質,就是身體的競爭,強壯的選手能讓簡單的技術變得威力無窮。
肌力可以練,如果掌握關鍵技術的話,甚至可以說是很好練,捨棄人人都可以獲得的進步,不斷尋求神妙處方,是不符經濟效益的。
附帶一句話,在你的力量沒有大到世界級的誇張之前,不要去擔心什麼力量太大會害你變慢,變遲鈍,變醜或變笨之類的鬼話。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3月12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