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動作控制是一個公共衛生議題】

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太過於便利,但人體是千百年來的動態生活演化下的產物,人有動的天性,有動的驅力,有動的需求,這使得現代生活的便利性雖然讓人感到暫時的安適,實際上卻帶來功能的退化。可惜的是,在現代的公共衛生觀念裡,一件事情如果沒有立即導致疾病或死亡,很難獲得社會的關注。

人體運動能力的退化即使還沒有達到足以致病或致命的程度,就已經是一個很大的損失了,因為人的動機、情緒、自信與自尊,都受到人體運動能力的影響,強壯的人容易建立強壯的心智。更重要的是,有強健的身體,更能享受快樂,生活更有品質。

我並不是在說人人都必須是運動健將才能夠有自信,事實上剛好相反,『非競爭型的人體運動能力』可能跟每個人的日常生活更有關係,一位運動員即使曾經獲得過某些大小獎項,如果荒廢鍛鍊,或是過度訓練導致傷害,其實剩下的人體運動能力可能比一般人還差。

要恢復人體運動能力,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就必須要用有系統的方式鍛鍊,但是,在一個選擇過多的時代,人們往往不考慮自身的「退化」狀況,就隨意選擇任何一個看起來有趣或符合時尚潮流的運動,例如打球、騎車、路跑、或其他各種特殊功法,如此一來,人體動作控制能力尚未建立,就在這些運動項目裡拼了老命地運動,儼然是一張導致運動傷害或半途而廢的標準菜單。
通常一個現象夠普遍,就會成為公共議題,但是,身體動作控制力的退化卻像是一個隱形議題,因為大家在不設防的情況下,已經「習慣」了退化,身強體壯、身手矯捷變成特例,遲緩、無力、不協調變得正常。
隱形的議題,可能更危險。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1月4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