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累很容易,舒暢也很容易,但是變強很難】

讀過運動訓練學的人都知道,把人搞累很容易,要讓人感到放鬆而舒暢也很容易,但是把人變壯很難。

把人搞累,只要當下不給休息,不斷反覆操作簡單的東西,操場跑30圈,伏地挺身200下,跳一千階樓梯,隨便一項都能把人搞得精疲力竭。但是,精疲力竭之後呢?

要讓一個人覺得輕鬆愉快也很容易,只要一點點低強度的活動,再配合一些按摩,再加上一些伸展,每個人都會通體舒暢。

但是,這都不是長期有效的運動。
如果運動者只是個初學者,身體還沒有任何訓練經歷,任何有一點累的東西都可以帶來進步,但是這樣的時間並沒有多久,幾週,或是幾個月以後,一樣的訓練不會再帶來任何進步,而且一再的筋疲力竭,伴隨的往往是惱人的運動傷害,而總是以舒暢為目的的訓練,最終也跟沒練一樣,不信您可以試試看。
把人變強壯很難,這需要知識和技術,以及謙卑的態度,因為你想要成就的,是一個科學與藝術之間的創舉。
訓練學領域至今,已經掌握了變強的知識,但是放眼望去,群眾還是前仆後繼地投入很熱血但很不科學的「亂動式運動」,或是效果近乎自欺欺人的「隨便動一動」。
什麼時候才要醒過來?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8月3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