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訓練風險】

每次推廣肌力訓練,總會有人問到:「這樣的訓練會不會很危險?」

對於這樣的問題,因為回答太多次,所以答案快要背起來了:

首先,怪獸訓練的技術系統,選擇的都是在學術上和實務上已經驗證過的動作,安全性高於絕大多數運動項目,長期規律訓練的效果非常顯著,這點我就不再多說。

其次,更重要的一件事是,當您想到「訓練風險」時,您有沒有想過「不訓練風險」?

現代人的生活型態讓身體急速退化,就算將生活裡的每一個能動的機會都拿來動,往往得到的也只是低強度疲勞,對提升人體運動能力的效果有限。更何況絕大多數人都處於偏靜態的生活型態,人體運動能力和身體健康下滑的速度之快,遠超乎一般想想。

以台灣的現況來看,所有的學童從小學開始經歷12年有系統的運動剝奪,造成大學裡充滿著老態龍鍾的年輕人,在大學的短暫自由生活裡,很少人知道要趁機恢復身體機能,即使參與運動類型的活動,也缺乏訓練學的觀念,很多的活動都在消耗身體,而不是強化身體。

進入職場以後,很多人面對的是一個長達三四十年的心靈禁錮,不自由的心靈導致不自由的身體,身心俱疲的情況下,讓自己在整個中壯年時代,稍有身體自由的時間就只想放鬆、休息或享樂,訓練不是一個討喜的選項,唯一能逼人去運動的,可能是扭曲的身體形象導致的惡性瘦身產業。

這樣的情形一直到老,混得不好的老人貧病交加,混得好的老人成為各種產業爭相討好的對象,「青春永駐」突然變成一個熱門話題,各種不會累、不用動、用擦的、用抹的或用雷射的長生不老技術紛紛變成產品,好似用錢就可以買回青春。但此時,身體狀態的下滑,是怎樣粉飾都沒有用的,因為就算外表可以整到青春美麗,體力不足自己最知道。

老化的過程會發生骨骼和肌肉的流失,開始流失的時間,以及流失的速度,在一篇又一篇的研究裡,發現越來越早、越來越快的數據,『這些驚人的體力流失,其實才是人生最大的風險』!

您想知道肌力訓練的訓練風險,我倒想知道,對於您身體的「不訓練風險」,您想過了嗎?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10月6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