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強壯,再談其他】

寫了一篇【走一步,退兩步,怎麼有可能變強?】,這本來是一篇牢騷文,發牢騷的原因在於,肌肉質量以及肌肉力量對於人體運動能力如此重要,健身或運動訓練應該要以盡可能建立夠大的肌肉量,並且盡可能提升肌力為首要目標,再來談其它的次要目標。運動員如此(體重分級項目除外),一般人也是如此。原因如下:

  1. 與人類生活品質最有關係的,不是六塊肌,不是人魚線,是「人體運動能力」。能跑能跳能玩樂,你一定很愉快。
  2. 人體運動能力來自於強健的肌肉功能。
  3. 肌肉量很難建立,你不會不小心太壯。
  4. 有了充足的肌肉質量,代謝狀況會變好,這是減肥的重要前置步驟。
  5. 有了充足的肌肉質量,就可以順利發展最大肌力。
  6. 用對的方法練最大肌力,身體就能運用自如,不會僵硬,不會笨拙,不會遲緩,人體運動能力會大大能提升。

說得更簡單一點,大多數的人只需要增肌,不需要瘦身,即使是過胖的人為了健康必須瘦身,也應該從增肌開始。
健身產業或是運動訓練,最悲哀的事情莫過於客戶不知道什麼對自己才是好的。在「減肥掏金熱」盛行的今天,有了媒體每天的推波助瀾,群眾產生了莫名的脂肪恐慌,連某些身體健康的一般人,都害怕自己的一點點正常脂肪度會犯了眾怒,開口閉口都要一直強調減肥減肥減肥,日夜活在體型焦慮當中。說真的,不要說這是民眾真正的需求,有的人連「胖跟壯」、「瘦跟壯」都分不清楚,我們要怎樣相信他/她所夢寐以求的健身效果,不是媒體製造的幻覺?
訓練以強壯為目標,有了強壯,才有新的視野和新的人生。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8月9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