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壯是一個顯著的過程】

連日來一系列的文章,無非是想喚起一些注意,就是希望在實施肌力訓練的時候,記得一件事,就是「最大肌力很重要」。

這樣的論述,不代表其他東西不重要;柔軟度很重要,穩定性很重要,動作控制很重要,敏捷度很重要,爆發力很重要,技術戰術很重要,心肺功能很重要,身體組成很重要,心理素質很重要,團隊關係很重要…..這一些事情,都很重要。這些很重要的事情,大家對它們都已經有了很多的重視,也下了很多功夫去提升。

但是,我們比較擔心的是,最大肌力往往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

沒有提升最大肌力效果的重量訓練,就好像無法提升功力的拳腳功夫,「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招式再怎麼精緻,如果沒有了功力,難免成為花拳繡腿。
不管你所相信的肌力訓練是哪一種系統,偏重對稱動作或是不對稱動作,偏重器械還是自由重量,偏重徒手訓練還是體外負重,訓練是否有效的一個重要指標,就是「你的肌力是否已經顯著提高」?
所謂的顯著,就是不需要訂定任何客觀標準,就已經不證自明的事情,才能稱為顯著,一個原本蹲空槓都有困難的上班族,經過幾個月以後,可以扛起115公斤的槓鈴,用標準蹲姿蹲到低於水平線,這是一個不證自明的強壯,一個原本連棒式支撐都有困難的役男,經過數月的訓練,可以完成標準的9下單手伏地挺身,這是一個不證自明的強壯,一個原本連抱小孩都會累的老人,經過幾個月的訓練,可以從地板硬舉超過自身體重的重量,這是一個不證自明的強壯。『強壯,是一個顯著個過程』,不用跟別人比,自己就會知道。
強壯並不難,只是很辛苦,強壯並不複雜,只是很漫長,強壯並不遙遠,只是需要一步一步走下去。
猶豫的越久,這條路,越晚啟程。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8月11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