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完矯正訓練了,然後呢?】

曾幾何時,「姿勢矯正」、「動作矯正」也成了體能教練的工作範圍之一,許多人的動作能力有不少缺失,無法直接開始做肌力訓練,而這些人的症狀又沒有嚴重到算是病症的程度,所以在醫療上常常踩在「沒有問題但是不太正常」的灰色地帶。舉例來說,一個久坐的上班族,肌肉鬆弛退化之餘,也因為長期缺乏身體活動,身上的一些肌肉該有力卻無力,該放鬆卻緊繃,結果造成一系列失調的動作,在醫療上此人或許沒傷沒病,但是在動作上卻十分的不健康,時常沒來由地感到腰酸背痛,稍微跑個步、打個球就處處受傷,漸漸的也就開始覺得自己體力不好。過去,這是一個難以理解的觀念,但現在,至少在專業人員的圈子裡,「動作健康」已經是一個該有的常識了。

但是,雖然大家已經開始理解人可能在沒傷沒病的情況下,仍然處於「動作能力不健康」的狀態,但是對於這個問題該如何處理,卻仍然有許多的誤解。因應「動作不健康」的大流行,「矯正訓練」開始大行其道。許多健身教練開始流行談論「啟動」、「代償」、「動作幅度」、「核心穩定」等等專有名詞,而滾筒、小啞鈴、輕拉力帶、按摩球和各種稀奇古怪的伸展運動也紛紛出籠。這些新的介入方式,讓運動教練的口袋裡有更多修正動作的工具,方便,有效,迅速,值得肯定。
但凡事都有一個適當的份量,矯正訓練大流行之餘,有很多誤用的狀況,有些人以為矯正訓練就是訓練本身,有些人甚至以為矯正動作有「動哪裡瘦哪裡」的奇效,鑒於此,我們認為從事矯正訓練的時候,有些事情仍然需要被提醒:
1. 矯正訓練本身,無法抵擋長時間的不良生活型態,做完矯正訓練的當下,身體看似恢復了不少動作能力,但是幾個小時之後,一旦回到平常的生活型態,動作缺失又會復發。

  1. 矯正訓練本身的效果有限,真正對人體造成改變的是「肌力訓練」。
3. 絕大多數的矯正訓練只夠讓身體有一個短暫的動作健全「窗口」,並無法帶來長期改變。
4. 體能教練要藉著這個短暫的窗口,實施有效的肌力訓練。
5. 針對人體自然動作而設計的肌力訓練,可以徹底改變人的肌肉素質,進而讓動作健全的現象,成為長期的改變。

所以,不要以為做完矯正訓練,把太緊的肌肉放鬆,把太鬆的肌肉收緊,把不良的姿勢調好,你的身體就已經天下太平,一旦回到日常生活裡,久坐、不動、彎腰駝背、代償動作等不良的生活習慣,都會讓身體的動作健康情形再次退步,面對這樣的問題,除了要積極改正生活型態之外,長期持續的「肌力訓練」才是真正改善人體運動能力的關鍵。

做完矯正運動,接下來,趕快實施肌力訓練吧~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8月10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