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健美】

讀到一段有趣的歷史,原來很久以前,在前蘇聯的某些健美比賽裡,體態美感不是一個獨立項目,參賽的選手必須先比過好幾項力量和動作能力測試,然後才讓裁判對體態評分,當成總分的一部分。

這段歷史很有趣,讓人不禁回想一件事,就是『健美背後的意義其實曾經不只是皮相,而是全面性的強壯』,強壯的力量與強壯的體態是不可分的,事實上當今許多精英級的健美選手的力量也都很驚人。

但是,時光拉回到現在,場域拉回到一般大眾的健身領域,很多追求健身的人已經忘了這件事,以至於發生在毫不監控肌力發展的情況下追求體態,甚至任由肌力退化去換取線條分明的低脂身材。

這應該不是一個對或錯的問題,而是一個價值觀選擇的問題,有的人追求皮相,有的人追求力量,有人在乎面子,有人在乎裡子,各取所需,各有神祇。

怪獸訓練追求的是人體運動能力,不是六塊肌,如果在發展人體運動能力的同時,六塊肌自然浮現,我們也不會用力把它們擠出來照相。說真的,強大的、多方向的、多功能的肌力和體能,帶在身上隨時可用,而腹肌,只有在特殊角度,特殊光線和特殊攝影技術之下才會比較明顯(而且還要剛好沒穿上衣)。大家看過季外期的健美選手嗎?看過電影明星在鏡頭外的體態嗎?所有以腹肌自豪的人,問問自己,每天一直在意別人眼光,一直收小腹,不累嗎?

除非你的工作是職業健美,否則強烈建議不要再在意那些線條了,來練練真正的肌力和體能吧,身體之美來自於運動能力。化妝品從來就沒有取代過人的氣質,六塊肌也從來就沒有取代過真正的強壯。

讓身體自由,讓身體強壯~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8月24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