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步,退兩步,怎麼有可能變強?】

這幾年來,媒體跟全世界開了一個超級大玩笑,就是讓大家以為「六塊腹肌」、「人魚線」或「馬甲線」代表健康、活力、性感與體力。很多運動男女,在訓練的過程當中,不管口頭上承不承認,實際上都拿六塊腹肌當訓練目標。而這,很可能會導致長期目標的嚴重偏誤。

我們來看看六塊肌是怎麼回事,六塊肌,其實是腹直肌的表面,每一個健全的人都有腹直肌,而且每個人的腹直肌長得大同小異,沒什麼稀奇,唯一有差別的是,腹部的皮下脂肪的厚度,決定了腹直肌的「外表可見度」,其他所謂的什麼什麼線,其實只是額外炒作一下腹外斜肌或其他肌群。如前所述,這些肌肉群,其實大家都差不多,差別只在脂肪度高低而已,所以減脂肪成為顯腹肌的重要途徑,而這也就牽涉到另一個世紀大玩笑:「脂肪恐懼症」,事實上脂肪度並不是越低越好,適量的脂肪可以維持身體健康。脂肪過高或許會影響代謝,也可能導致一些慢性病,但是凡事都有一個程度問題,太多的脂肪並不好,不代表任何脂肪都不好,非常低的脂肪度也有其他問題,所以關於減脂,適量就好。

可是,以六塊肌為目的的運動訓練計畫,可能會產生訓練方向的偏誤,最終導致無效訓練,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想要六塊肌,最常見的作法就是「增肌減脂」,但是弔詭的地方在這裡,「增肌」和「減脂」,其實是非常不同的兩件事。增肌,需要生長型的訓練,大重量訓練(例如最大肌力的80%左右)配合增量的飲食(增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一些脂肪)可以到達最佳的效果。而減脂需要的嚴格的飲食控制,以及能量消耗型的運動。如果你還沒看出問題,我再更簡單說明一下,增肌需要「生長型訓練配合增量飲食」,減脂需要「能量消耗型訓練配合嚴格的飲食控制」。也就是說,增肌和減脂的訓練和飲食方法,幾乎是相反的!硬要把這兩件事情擺在一起,效果往往開始互相抵銷,白花不少力氣。

人生到頭來真的跟生活品質真正有關的是人體運動能力,而人體運動能力需要足夠的肌肉量,有了足夠的肌肉量就能逐步建立力量,所以運動訓練的終極目標,要能把人變強壯。但是,受到媒體魅惑的運動者,以瘦身為目的而走進健身房,做的每一下重量訓練都只想要線條,接著再配合大量的疲勞性訓練(跑跑步機,爬階梯,甩戰繩,做循環訓練),同時還用各種方式餓自己,最終,肌力訓練的效果被亂七八糟的瘦身手段給抵消了,導致很多人運動多年,身體運動能力可能跟沒練差不多。「走一步,退兩步,怎麼有可能變強?」
說真的,瘦削的身材,價值到底在哪裡,為了好看?請問人一週有幾天裸身出門?為了強壯?不客氣講,除了體型巨大的運動員以外,大多數「瘦出六塊肌的人」,力量弱爆了~
訓練,先定好目標,「人體運動能力」才是最重要的目標。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8月8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