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樂趣】

運動的樂趣有兩種,一種是運動當下的樂趣,一種是自我提升的樂趣,運動當下的樂趣,立即但短暫,我們可以很快樂的動一動,在運動結束的當下覺得回味無窮,不過,過了一兩天以後,這個感覺不再有,如果我們不再重複一次一樣激烈熱血的運動,我們將會失去上一次運動時的感受。

另一種樂趣,是自我提升的樂趣,這樣的樂趣不太容易領會,只有長期訓練的人能夠感覺到,只有願意經歷艱辛,忍受痛苦的人,才能夠領會長期的自我提升,這種提升是巨大的,但反過來看,相較於長期偉大的目標,每次運動之後得到的進展可能是渺小的。

我們都很希望可以在每次運動後能體驗短暫但暢快的樂趣,也希望這每一次的運動可以逐步累積效果,達到長期的自我提升,體驗真正妙不可言的進步感,但很可惜的是,這兩件事情未必總是這麼相容。

為了要達到自我提升,許多必經的歷程是無味的,甚至是痛苦的,人不會每次訓練都破紀錄,不會每天訓練都興味盎然,為了想要破一次個人紀錄,可能要鋪陳數週甚至數月,這過程中所需要堅守的自我管理和紀律,近乎修道。
只可惜,深層的道理總是比較難領會,廣大的運動群眾多半只追求立即性的暢快感,運動健身相關產業也會了獲利,大力營造健身暢快的風氣,讓運動者只知道追求立即性的享受,忘記真正讓人自我成長以至於超凡出眾的,是長期點滴累積的效果。為了追求立即性的快感,許多人營造出激烈暢快的「亂動式」運動,這些運動方式完全沒有對準任何長期目標來設計,以至於許多人號稱有健身三五年的經驗,但是不但沒有具備強大的人體運動能力,還累積了不少傷害和退化。
長期訓練的樂趣,並不容易體會,因為運動,並不簡單。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7月30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