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習題】

老年人肌肉流失,骨質退化,關節僵硬,這些都直接或間接影響到運動能力,所以:

『老年人合理的運動處方是做輕鬆的運動,散散步,甩甩手,或是做做伸展操就好,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運動要越來越輕鬆,才不會傷害到身體』

是這樣嗎?

———————————————————————————–

我們目前所知的老化現象,與「少動現象」嚴重重疊,許多我們以往所認知的老化現象,後來都發現跟「少動」高度有關,例如在肌肉和骨質的流失方面,我們發現極度少動的年輕人,也會呈現這些症狀。

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年輕人和老年人都一樣,『用人體自然動作』實施『漸進式超負荷』的肌力訓練,剛開始或許只是輕鬆活動,但是一直要到逐步加重負荷之後,效果才會明顯。

事實也已經證明,老年人如果用「對的」方法開始實施肌力訓練,以往認為一去不返的肌肉和骨質都會再次開始活絡,『這些都是輕鬆運動所達不到的效果』。

鼓勵老人把「輕鬆動一動」當成運動,他們只能用逐步衰退的體能勉強動一動。鼓勵老人把肌力訓練當成運動,活化的肌肉組織可以讓他們在非運動時間也能一直保持活力。

一直做已經能做的事情,人不會再進步,『畏之太甚,而養之太過』,過度保養也是一種退化因素;用循序漸進的方法挑戰自己的能力,人會一直進步。年輕人如此,老年人,也是如此。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9月8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