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與弱,男女之間】

『個人偏見,不喜勿入,勿戰勿擾,謝謝。』

男生與女生,誰的身體比較強壯?
你覺得男生一定比女生強壯嗎?再想一遍。

我們來把題目細分一下,分成這樣好了:

在都「沒有」肌力訓練的情況下,一般男生跟一般女生誰比較強壯?
嗯,應該是男生。

在都「有」肌力訓練的情況下,男性運動員跟女性運動員誰比較強壯?
嗯,應該還是男性。

但是,男生「沒有」肌力訓練,而女生「有」高度專業的肌力訓練的情況下,誰比較強壯呢?

在講出我的看法以前,我先說好,所謂的肌力訓練,是在專業人士指導之下,而且已經度過初學者階段,進入長期進步階段的肌力訓練,我們就講一個簡單的數字區間好了,三到五年,三到五年的高強度肌力訓練之後的女生,跟沒有任何訓練的健康成年男生,誰比較強壯?

如果要我來回答,我會說,女生強壯,而且強壯得多。

(先說好,我對於女性可以變強壯的論述,不是男性可以怪罪女性不鍛鍊、不長進的藉口,人與人之間誰都不能侵犯誰,無論是男是女都不可以。所以,「女性有沒有變強壯的潛力」,與「女生被欺負是誰的錯」是兩個互不相關的論述。)

我是體能教練,我見過深蹲硬舉一百多公斤的女性,我訓練過身材嬌小但可以扛起一百多公斤練負重行走的女性,我看過可以推動兩三百公斤雪橇的女性。這些女生,雖然無法比「所有」的男性強壯,也無法比男性當中最強壯的那一群壯漢強壯,但是,絕對可以比許許多多沒有經過訓練的男生要強壯得多。

物理的世界,不分性別,如果一位訓練過的女生推得動兩三百公斤的雪橇,而一位沒有受過訓練的一般男生推不動兩三百公斤的雪橇(通常推不動),則當這男女兩人互相推擠的時候,女生會贏。

如果一位受過訓練的女生可以扛起100公斤練深蹲,而一位沒有受過訓練的男生蹲不起100公斤(通常蹲不起來),則當環境和技術條件相同,這男女兩人互相踹對方的時候,女生會贏。

如果一位受過訓練的女性可以硬舉一百多公斤,而一位沒有訓練的男性只能硬舉60公斤(而且還閃到腰),則當這男女兩位糾纏拉扯的時候,男生即使想要抱住女生,或是想要搶下女生的背包,而女生如果想要掙脫,女生會贏。

如果一位受過訓練之後,最大攝氧量和無氧閾值都非常高的女生,被一位從不鍛鍊體能,每天最激烈的活動是滑手機的男生追著跑的時候,我們會看到男生跑沒多久就喘到要吐,而這場事關重大的賽跑,女生會贏。

注意,如果你心目中開始舉出各種反例,什麼一百公斤沒有訓練過的彪形大漢,可以打贏女生雛量級國手之類的極端特例,請你趕快修復你毀壞的邏輯觀念,我們現在提到的是高度專業訓練後的女生,對付一般身材、一般體重、毫無訓練背景、最man的事蹟可能是上網打game的普羅大眾男生。我有信心,高度訓練後的女生會贏得絕大多數的身體競爭。

簡單來講,訓練,可以超越男女之間先天的肌力及體能差異。

你或許會說,我講得簡單,但是「高度訓練」是一件多麼難的事情?又不是人人都可以高度訓練。我說,是的,我說理論上可能,實際上也可行,『但是我沒有說這個過程很容易』。要做到高度訓練,妳要有好的師傅,教妳好的技術,妳還要有好的心性,可以耐得住三年五載的規律訓練,然後呢?然後妳才有可能比廣大的無訓練男強壯得多。但是,能夠健康強壯有自信,三年五載很多嗎?

有人或許還會說,「我看過女生健身了三年五年的,可是沒有變強壯啊。」

我們看到現在的健身市場吸引女性的策略,仍然不斷地強調陰柔之美,要纖細、要曲線、要豐胸、要翹臀,還要瘦手臂瘦大腿瘦小腹瘦臉頰,不要增肌肉不要增體重不想變金剛不想變太壯,一言以蔽之,『市場仍然在教化女性,要女性繼續呈現父權社會下的弱女姿態』,這些追求線條追求瘦身的過程,就算有三年五載,其中根本沒有任何讓人變強壯的效果。一個可以變強壯的大好機會,變成一個嬌柔造作的退化過程,瘦身了半天,不但沒有變強壯,反而更加陷入了社會加諸於女性的扭曲形象。在這種「女生不可以強壯」的氛圍下,即便是另外再學了幾招號稱可以防身的技術,也會因為肌力實在太過於虛弱,變成無用的花拳繡腿。

使用大肌群多關節的人體自然動作,進行多年的漸進式超負荷的肌力訓練,每位女性都有巨大的潛力可以變強壯,可是這是一個極度辛苦的過程,如果你的身體特別虛弱,可能還需要更長的時間,但是,這絕對是值得的,因為這是一個突破先天的限制,掙脫邪惡世俗眼光,真正保護自己,真正建立自信的過程。可是,在商業操作和父權威權的壓力之下,一代又一代的女性錯過了變強壯的過程,讓許許多多其實已經虛弱萎靡的男性,可以仗勢先天的「強壯優勢」對女性耀武揚威,這實在是一個天大的笑話。

如果妳想戳破這個笑話,妳要做真正的肌力訓練。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