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練到老】

如果你認為,運動是年輕人的事,那就完全不用看下去了,接下來我要說的,你不會有興趣。

每個漸漸老去的人們,心裡都住著一個小孩,小孩子的運動很單純,他們發現自己的身體居然可以玩許多把戲,能跑能跳,能打能摔,能爬能翻,實在太有趣了。但是,隨著年歲的增長,人們為了達成社會的期望,漸漸學會隱藏內心的小孩,小孩愛玩好動的特質也跟著一起退場,享受簡單的快樂,不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年紀增長後,想動一動,似乎都需要一些偉大的理由,預防慢性病、抗老化、延年益壽、維持社交生活等等,運動像是一個重擔,為了活命一定要揹起來。但是,有沒有人想過,『我們可不可以把運動本身當作目的?』換言之,不管運動有多少附加價值,我們運動的目的可不可以就是為了像小孩一樣,就是為了快樂呢?

可惜的是,多年的壓抑、偽裝、歸順與馴化,這個逐漸老化的身體,還剩多少動的樂趣呢?會不會將來,我們心裡想要的是活蹦亂跳,身體卻只能做得到散步甩手,或是聊天聊到口沫橫飛,然後再一次用感嘆青春年華不在,結束一個動口比動手多的「運動時間」呢?

如果我們回望過去幾十年的運動科學發展,我們會發現,運動科學對人類的貢獻,除了打造頂尖運動員之外,更重要的應該是「無限期延長高水準體能」。沒錯,我們不可能長生不老,也還無法用運動治好所有的疾病,但是,讓老人還有傲人的肌力和體能,我們,已經做得到了。

給步入中年的人們,或是任何對於終身訓練有興趣的人,如果你希望可以活蹦亂跳到老,如果你希望能夠獨立自主、享受人生,那你人生中最重要的戰役,不是為了財富,而是為了『人體運動能力』,這場仗,不能太晚宣戰。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