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好體力】

許多運動員向我詢問過,如何練好耐力,我再細問之下,卻發現是一些需要爆發力的運動員,我向他們解釋,你們需要練的是重量訓練、短距離衝刺和間歇訓練,選手無奈地回答我,「可是教練要測我們的耐力啊」。

短距離衝刺、跳躍、高速多方向移動的運動項目,需要的是爆發力、速度、以及敏捷度,在背後支撐的是短時間高強度的能量系統,而長距離的訓練對於這類爆發力可能是有反效果的,長距離的耐力測驗更是不推薦。

爆發力表現所需要的肌纖維和能量系統,與長距離耐力剛好相反,以長距離耐力來測驗爆發力選手,就像測老鷹爬行的速度,或是要訓練獅子如何飛翔。事實上,越是爆發力強大的運動員,可能越缺乏有氧耐力,因此如果大家真的都認真跑,利用長距離測驗測出來「體力很差」的運動員,可能才是團隊裡最有潛力的運動員。

體能有很多種,您需要哪一種好體力呢?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4年10月18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