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鬥體能】

是的,在回國從事教學工作快滿三年的此時,我要開我最想開的一門課了。

格鬥是我開始讀運動科學的緣起,因為喜歡打架,從九歲那年開始學傳統的幹架跆拳,我一直以為技擊運動是唯一的競技運動,因為在我幼稚的觀念裡,所謂的競技運動,應該是要戰到最後一分力氣,在精神和肉體上都已經毫無抵抗力時,才是分出勝負的時刻,無須計時,無須記分,只有真輸贏。這樣的觀念雖然幼稚,卻帶著我走上用技擊尋找自我的一條路。之後歷經國術擂台、武術散打、巴西柔術的選手生涯,赴美攻讀運動科學碩士及博士學位的過程,因緣際會加入Team Link巴西柔術及綜合格鬥學院,在高度的科學訓練和格鬥訓練雙管齊下的環境,逐漸走進一個我不曾想像過的世界:原來,格鬥拼的不只是熱血,背後居然有大量的科學。

技擊或格鬥,一直有一種技術本位的驕傲,相信對戰的雙方如果技術懸殊,具有技術優勢的一方可以不必藉由體力或蠻力,就輕易擊敗對方。這種標榜技術本位的思維,讓格鬥運動的技術不斷精進,不斷演化,可喜可賀。不過,這樣的觀念也不能免俗地被部分人做了負面的解讀,「所以,練格鬥我只需要技術,完全不必練體能」。這樣的看法是既危險又可惜的,因為技術的本質其實是在教人如何在對的時機發揮力量,因此可以省力,而非無力。運動科學對許多的項目分析都發現,肌力和體能進步了之後,可以展現的技術會變多,運動員會不知不覺的提昇技術水準。此外,對戰的雙方如果技術水準相近,則肌力和體能很可能會變成決勝關鍵。更有甚者,如果肌力和體能遠勝於對手,則即使在技術上屈居下風,還是可以藉由在簡單的技術上發揮高超的肌力和體能,達到克敵致勝的效果。整合以上觀點,越深入思索我們越會發現,在格鬥的領域裡,技術與力量是不可能完全分割的。

肌力和體能的鍛鍊方式,過去十多年有了重大的突破,科學化的訓練可以把人的肌力和體能鍛鍊到天差地遠的境界,受過有系統的訓練之後,比起受訓之前,可以到達判若兩人的地步。近年來職業格鬥選手紛紛聘請肌力及體能教練,這個現象已經傳達了清晰的訊息。格鬥界臥虎藏龍,人才輩出,我 估計下一個十年,誰能先把訓練科學化,誰就能獨佔鰲頭。
問問自己以下的問題:
為什麼已經可以輕鬆跑完10公里,三分鐘三回合的比賽卻喘不過氣?
為什麼舉啞鈴舉了好久,手臂也越來越粗,揮拳卻沒有想像中的有力?
為什麼照著網路課表練習,腰和膝蓋總是疼痛?
你是否還在做數百下的仰臥起坐?是否還在照著鏡子練健美?是否還在學電影明星的訓練方式?
你是否知道,很累的訓練未必很有效?你是否相信,受傷可以不是必經之路?
這將會是一個系列講座的第一步,將會帶大家學習格鬥者需要的肌力及體能訓練技巧。不賣弄特殊器材,不吹噓無稽之談,只有科學化格鬥肌力及體能訓練。你會學到槓鈴、啞鈴、藥球在格鬥的妙用,以及如何擬定格鬥專用的訓練課表。
敬請期待~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4年11月12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