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健康,下一個醫療議題(一)】

現代人的生活是一個違反人體設計的生活,相較於百萬年的人類歷史,人類進入現代化生活的時間其實非常之短,換言之,我們目前的狀態,是「原始的身體活在先進的時代」。相對於原始的生活,現代化生活最大的特性是缺乏運動,這一點已經被太多人大聲疾呼過了,在此我就不再贅述。但值得注意的一件事情是,以往的研究和建議多集中在與「代謝」有關的運動議題,認為缺乏運動的身體容易產生代謝方面的問題,但根據近年來的教學經驗,我覺得還有另一個問題似乎才剛剛開始受到重視,就是「許多現代人似乎已經失去『動作能力』」。

身為肌力及體能教練,我們的專業就是幫助人運動,但是在我協助過數以千計的運動者之後,驀然回想,我非常驚訝的發現,在我的教學經驗裡,身體控制能力不健全的人,似乎比控制能力健全的人還多。舉例來說,在過去的教學策略裡,如果教練接到一批剛開始參加重量訓練課程的學員,第一步應該就是開始做「動作教學」,依照課程的屬性,可能從臥推、深蹲、硬舉等基本動作教起,接著再進步到單邊不對稱的動作如單腳RDL、跨步蹲、單肩推等等一系列的動作,但是,在實際的教學現場,我們發現這樣的教學方式會有很大的問題。許多的人無法學會這些動作,深蹲可能蹲不下去,RDL可能會嚴重駝背,甚至連最基本的站姿都無法站得四平八穩。在傳統的教學方法裡,教練可能會把這些現象視為「動作不熟悉」,因此認為「多練一下就會了」,但是,研究及實務都發現有很多的動作障礙是無法用反覆練習來解決,慵懶的生活方式侵蝕了動作控制能力,反覆練習很可能迫使身體拿出代償動作,也就是身體會拿不對的肌肉來彌補動作控制力的不足,從此埋下運動傷害的遠因。

這樣的現象不只出現在健身房,也可能出現在日常生活,一個因為久坐而姿勢不良的人,可能也因此失去部份髖關節的控制力,因此每當他需要作出髖關節曲屈(例如前傾,搬重物,提膝蓋等)動作時,「髖關節」動作幅度太小,限制了整個動作,但身體仍然會試圖完成動作,這時鄰近的「腰椎」可能會棄守自己的崗位,作出過大的彎曲幅度來幫助身體完成動作,因此一個「屈髖動作」就變成一個「彎腰動作」,放棄正常曲度的腰椎承受了多餘的、沈重的壓力,腰痛就漸漸開始出現。這是一個慢性的、長期的過程,許多有腰痛的人,已經記不得自己什麼時候開始腰痛。醫療系統可以讓腰痛復原,但如果不深究背後的原因的話,人可能不會花時間讓「動作」復原,如果動作習慣不改,腰痛還是會像幽靈一樣飄回來。
目前,整個健康領域對於「動作健康」的重視程度遠不及對「代謝健康」的重視,在醫療上沒病,就不會被認為是不健康,但是低落的「動作健康」正在侵蝕人類的自由活動能力,也等於侵蝕了最可貴的生活品質。放眼望去,現代化的社會充滿了老態龍鍾的年輕人以及有心無力的中老年人,現代人生活中舉起的重量越來越小,或許你認為這是因為生活便利,重物再也不需要用人力來扛,但是有沒有想過,說不定,人類也逐漸失去負重的能力了,這不再只是一些個案,而是一個公共衛生的議題。
值得慶幸的是,雖然科學領域裡永遠有未知,但運動科學在過去幾十年的努力,並且整合過去幾百年的人類心得,我們對人體動作控制力有著深刻的研究,並且已經建立有效的訓練系統,只不過在過去,這些技術多半被應用在競技運動員,很少人想過「一般人」有朝一日會需要這些技術和知識,但是,就如我前面所說,動作健康已經是一個公共衛生等級的問題,面對這麼大的問題,要拿出最精良的技術。
有一群人,已經具有改變這件事的能力和技術,沒錯,他們就是肌力及體能教練。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5月18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