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體能教練?】

不談技術,今天只談體能教練的心路歷程。

您知道嗎?體能教練的身分非常的弔詭,我們來自於虛無,也歸屬於虛無,我們玩重量,卻不是舉重、健力、健美選手,我們能製造出各種刁鑽的力量,沒有一個特殊的比賽專門比這些能力,但是幾乎所有的「其他」比賽項目都需要我們這種能力。我們是人體動作表現的核心人物,但是表現的舞台上永遠看不到我們。我們訓練運動員,是要讓運動員在別的戰場獲勝,我們沒有自己的起點,也沒有自己的終點,我們可以做對每一件事,但是運動員如果輸了,我們在別人眼裡就是失敗。如果沒有強烈的自信與自我認同,連我們自己都會忘記自己的存在。

從最悲觀的角度來看,我們是最無名的英雄,如果還有人認為我們是英雄的話。我們最大的成功,是幫運動者培養出強健的體魄和專項的肌力,讓他們可以去承受不安全、不確定的挑戰。我們是空氣,想辦法讓人自由自在的呼吸,而人,卻只有在失去空氣的時候,才會發覺空氣的存在。運動員叱吒風雲,運動教練名利雙收的時候,體能教練很少受到同等的注意。就好像賽車結束,鎂光燈閃耀,修車的師父卻遠在人潮之外,遠遠看著車手的成功,自己的貢獻只有自己知道。但是當運動員受傷、運動表現不佳、成績不盡理想的時候,就是體能教練被檢討的時候。
即使你服務的對象不是運動員,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我們可以讓人的身體變得強壯敏捷,但是一般人如果不拿「減肥」、「雕塑」、「瘦身」等「看得到」的指標來衡量,即使你讓他的身體運動能力年輕二十歲,他仍然會跟你抱怨甩不掉手臂或是腰間的一塊肥肉。但我們不是瘦身教練,我們是體能教練,人生最可貴的自由之一,是「身體活動能力」的自由,偏偏在一個一切只看外表的大環境裡,我們的成就常常不被看見。
如果你不怕被遺忘,如果你不怕被誤解,如果你可以看清楚自己真正的價值,如果你不需要別人的稱讚也可以建立自信,如果你覺得有能力改造人體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歡迎你,成為體能教練。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5月20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