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人體運動能力】

越簡單的觀念,好像越不容易說清楚,我所推薦的運動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提升人體運動能力」。

「是練出好身材嗎?」

「不,是提升人體運動能力」

「是教大家瘦小腿,瘦大腿,練出人魚線!」
「不,是提升人體運動能力」
「我知道,是訓練選手,訓練未來的台灣之光!」
「呃….不是,是提升人體運動能力」
「是為了健康而訓練嗎?」
「有點相關,但也不是,是提升人體運動能力」
「是為了美容、養顏、長壽而訓練嗎?」
「扯遠了,都不是,是為了提升人體運動能力」
「所以,那…..到底……是提升那個什麼能力?」

為什麼不是為了健康,不是為了美容,不是為了身材,不是為了比賽?為什麼不為了這些目標,還需要自找麻煩,辛苦鍛鍊呢?我說,身材美觀與否,大量受到媒體和流俗文化的左右,扭曲的審美觀只會讓人痛苦,不會讓人自由。健康,或許會是一個運動的附加價值,不過以健康為目標難免越練越保守,但是扛重量,衝斜坡,翻滾扭打等這些可以用來「提升人體運動能力」的手段,都帶有一定的風險,而我認為,為了提升運動能力,為了有自由解放的身體,我想要的不只是安安穩穩地活到老,我還要刺激和痛快,用極端戲謔的說法來講,預防運動傷害的方法其實是不運動,預防走路跌倒的方法就是坐輪椅,預防噎到的方法是乾脆不吃飯,「畏之太甚,養之太過」,先別說過度「恐動」其實也不怎麼健康,畏畏縮縮怕累怕動,無論是否有任何潛在的具體壞處,在第一時間已經犧牲了人生最大的樂趣—身體自由。而且,一旦以人體運動能力為目標,在科學化訓練的指導下,其實與健康不僅不相違背,還有巨大的提升效果。

奔四之年,仍然像選手生涯一般,隨時可以不熱身劈腿,可以扛重,可以狂奔,可以暢快扭打,所以,不說廢話,運動就是為了運動,辛苦鍛鍊是為了更能動。我用身體修行,用身體享樂,我運動,為了永保運動員等級的人體運動能力。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11月13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