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機會】

生命中錯失的事情很多,可是如果你願意用心尋找,其實未必沒有第二次機會。第二次機會之所以難能可貴,往往導因於人心的疲憊、對於過去失敗的厭倦、以及自我設限的後果。簡單來講,人之所以覺得自己沒有第二次機會,往往是因為自己不相信失敗的可以重來,失去的可以復得。

很多人的運動人生,在開始之前就已經結束了,第一次機會就這樣沒了。從小學到高中,長達十數年系統性、計畫性的運動剝奪,像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一般,撲殺所有運動的知識和樂趣。

「可是我們有體育課啊?」是的,我們有體育課,我們有體育老師,這些體育老師也跟我們體能教練一樣,是充滿熱忱和熱情的人,但是,我常說,這是一場沒有壞人的悲劇。過去數十年在我們的國家,體育老師的任務是教學生玩各種「專項運動」,教籃球,教田徑,教排球,教游泳,什麼都教,什麼都考,但是在繁忙的班級管理和評分程序裡,有一個最重要的東西往往被忽略,就是最基本「人體運動能力」的訓練方法。

在很多人的體育經驗裡,體育課是一個痛苦不堪的過程,學生們被逼著做重複卻又零散的技術訓練,學了多年的籃排足棒田徑游泳,不要說真的學到技能的人很少,連享受上課的人都越來越少了,這不是體育老師的錯,而是這種教學方針,一開始就跳過了最重要的「人體運動能力」,這是一種不分運動項目,最基本最原始的身體活動力。

我們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已經嚴重缺乏使用身體的機會,而滿滿的「教室教育」更是有系統地束縛住每一個孩子的身體,讓好動的身心逐漸「規訓」,所以我們的成長過程,是一個「人體運動能力」逐漸退化的過程,這時候最需要的訓練,是提升人體基本運動能力的訓練,因為如果人體的自然動作開始退化,運動能力開始萎縮,這時候又強行實施「技術性」的教學,就會發生各種災情,當過體育老師的人總是會納悶,為什麼年紀輕輕的學生,上個體育課跑個步,就一堆人頭痛、肚子痛、扭到腳,這就好像一架架年久失修的飛機,一年到頭都停在停機坪裡,但是一到體育課就集體強迫起飛,結果可想而知,零件螺絲掉了一地,飛起來的卻沒幾架。
很多人因此,從小到大都覺得自己「體育不好」,對於跟運動有關的事情都避之唯恐不及,不覺得自己這輩子有可能「體力好」、「肌力強」、「有活力」。但是,如果就此跟自己人生中最大的快樂分手,值得嗎?
我一直相信,人生最大的自由,是身體運動能力的自由,這個身體運動能力泛指照顧自己生活起居的能力,以及用身體完成任務的能力,想要暢快享樂的時候,可以有體力,必須防禦自我的時候,能夠操控暴力,需要奮力一搏的時候,能夠拿出打死不退的耐力。為了這些能力,我們要重新開啟與身體的對話,重新奪回身體的活動權利。
用對的運動方法,給自己第二次的機會吧。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9月2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