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設計內容介紹】

許多人來信詢問新課程到底在教什麼,我想到一個故事。

想像一個場景,你受邀參觀一間工具室,裡面各式各樣的工具琳琅滿目,工具室的主人很客氣,說你可以帶走一個你喜歡的紀念品。你看上了一把大鐵鎚,線條剛硬,冷光凜凜,愛不釋手,於是選了它。
走出工具室,主人忽然說,「嘿,你幫我一個忙好嗎?」你剛剛拿了人的禮物,不好意思推辭,於是欣然答應,隨主人而去。
主人帶你到一個工作間,走到一個快要完工的精美木工櫥櫃前,指著一根突起的釘子說:「我弄了老半天,怎樣都弄不好,這釘子就是進不去,請你幫我處理,可以嗎?」
你走近一看,發現原來那根本不是一根釘子,而是一根螺絲,是一根十字螺絲,老闆需要的,其實是找對的十字螺絲起子,就可以把這根螺絲旋入。合理的做法,是回到剛剛的工具室,找出對的工具,問題就可以在短時間內被解決。但是,你手上拿著剛剛得到的心愛鐵鎚,說什麼也想試一下,「反正螺絲和鐵釘差不多」,於是,你胸有成竹地跟主人說,你會解決問題,但請他先站遠一點。接著,你掄起鐵鎚,用力敲下去。
第一下,你猛敲在螺絲上,螺絲好像進去了一點,你跟老闆說:「瞧,這不是進去了一些些了嗎?」
第二下,你猛敲在螺絲上,螺絲好像又進去了一點,你自言自語地說:「沒錯,就是這樣,再多幾下一定會成功…..」
第三下,第四下,第五下………螺絲好像不再進去了,反而,螺絲開始彎曲,垂頭喪氣卻依然堅持不退。主人有點擔心,問道:「你確定還要再敲嗎?」
第十下,十一下,十二下,扭曲了螺絲不再動彈,但是,木製的櫥櫃…..開始出現細細的龜裂痕跡,主人問:「你….真的知道你在做啥嗎?」
此時的你,心裡也著實感到不安,這到底是怎麼了?「螺絲、鐵釘,不是差不多嗎?」難道你的方法是錯的?可是,手裡握著,沈甸甸的,精鋼鍛鑄的鐵鎚,握著它,多麽踏實,多麼可靠,多麼永恆的安全感,於是你咬緊牙關,跟主人說:「相信我,我再敲幾下更用力的,這次一定行……」

結局,讓你自己慢慢回味,你應該永遠會記得,你如何歉疚地幫主人收拾被打爛的新櫥櫃,還滿懷羞愧的收下主人執意要送你的鐵鎚。

肌力及體能訓練,是一個「任務導向」的訓練方法,但是此時此刻有多少人,正在用不適當的方法,用力弄壞自己的身體呢?

很多教練都會很多訓練動作,但是,會動作,只能當一個複製者,專門示範從別處複製而來的動作。可惜,在肌力及體能訓練的領域裡,「動作」等於「工具」,濫用動作,等於濫用工具,哪天流行健力,大家就臥推蹲舉硬舉,哪天流行舉重,大家就抓舉挺舉,哪天流行功能性訓練,大家就吃飯睡覺都只做單邊,這樣的做法有可能變成拿榔頭敲木頭,更可能根本失去了這些技術領域的真髓。

什麼才是教你「選對工具」的一門學問?

「課程設計。」

「課程」是肌力訓練的大腦,是肌力訓練的思維,所有的動作或器材,都只是工具,不經大腦卻拼命使用工具,就會訓練出「大而無用的肌力」、「高超卻無力的協調性」、「完全沒有遷移效果的雜耍技術」或是「只有休息時用得到的能量系統」。我們都知道,沒有一種工具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但為什麼始終有人相信,訓練方法裡有一個唯一的最好?接受這種訓練,「任何」問題都會解決?

唯有知道如何分析任務,我們才能破除這些迷思。

領悟到什麼了嗎?還沒完,知道如何選擇工具,只是成功的一半,另一半一樣重要的事情,是「時」的問題,天地萬物有其特殊的節律,一個行動要成功,要「用之以時」,西方人喜歡稱之為「週期」,我更喜歡稱之為「時機」。針對同一項任務來說,對的工具如果配合錯的時機,它仍然可能是錯的。

我好像回答了問題,又好像什麼都沒說,就像我在「動作控制」的課堂裡,跟學員分享的一個觀念一樣,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搜集更多資訊雖然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要鍛鍊出一個具有思辨能力的頭腦,才能在爆炸的資訊裡找出脈絡,我們的教育系統已經教出太多會套公式的人,我們運動界不需要更多。面對當前的時勢,我認為我們需要有思考能力的人。

沒有證書,沒有學分,不是證照。知識提升以後,眼神中散發出的光澤,就是你的能力最好的證書。以上,報告完畢。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7月17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