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後】

放眼望去,訓練學相關的產業蓬勃發展的景象,幾乎可謂前所未見。市場像是一個飄忽又溫暖的懷抱,讓從業人員痴迷沈醉卻又感到捉摸不定,大家都知道市場會出現在不遠的未來,或甚至是已經出現,也因為這樣的信念,許多人都相信此時跳入這個產業,正好符合一般大眾相信要「看準未來趨勢」的求職觀念。

無論是為了對的或是錯的理由,專業人員的需求開始提高,教育訓練的需求自然也跟著提高,在台灣,高等教育嚴重與產業脫節的情況下,能夠提供高品質應用科學訓練的碩博士學位的學校竟然相當稀少,發展的方向也都很不一樣,許多把應用科學當成基礎科學來教的高等學府,讓學生學了研究方法,學了相關科目,寫了碩士論文,投了海報發表,一條漫長的求學(歷)過程走得精疲力盡,笑臉賠盡,汗淚流乾,卻可能連槓鈴壺鈴都沒碰過幾下,更沒長期訓練過任何人。畢竟,台灣過去傾盡全力把體育相關科系都對準亞奧運項目的做法,造成了一種高度同質性的生態圈,一個小小的環境因子改變,就可能發生幾近滅種的生態浩劫,再加上整個高等教育學閥割據的現象,以及過去幾年越來越鋪張的學術繁文縟節,使得現在的高等教育真的未必是想要成為業界高手的適當選擇。

有人掉了球,就有人撿,高等教育錯失的機會,業界很快就接手了,各種以「證照」形式推出的教育訓練課程紛紛出籠,這不是台灣特有的現象,而是幾乎所有體育先進國家都出現的狀況,證照原先只是為了促進「訓練學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但是發展了半天,專業人員還沒到位,訓練學也還沒普及,證照本身卻成為一個蓬勃發展的產業,產業的目的就是獲利,「獲利手段」的方向未必永遠都跟「進步」的方向相同,證照的課程越來越走向品牌化,「化少為多,化簡為繁」的證照越來越多,許許多多的跨國證照課程的內容越來越像,用語卻越來越不一樣,專業人員需要進修的課程越來越多,一步一步被拖進失控的證照軍備競賽,一個健身教練擁有十幾張證照的大有人在,但是學到的名稱越來越離散,學到的內容卻越來越相似。

這不是台灣特有的情況,美國本身就是一個世界級的證照輸出國,用「品牌形象」在世界各地遙控賺錢是他們的專業,讓許多體育發展較落後的國家直覺式地覺得,跟上老美的腳步就是跟上時代的腳步。這樣的說法不能算錯,美國的證照制度配合了美國本土大量苦幹實幹的第一線專業人員,的確促成了人類生活方式的典範轉移,許多北美地區的居民真的走進了新訓練時代。

但是,在台灣就有點不同,台灣素來以訓練為業的人就是少數,而且在「罷黜百家獨尊亞奧運」的政策引導之下,所謂的專業人員其實是能操選手、能出成績的專項運動教練,這些人的專業是在各種單項運動得獎,而且一定要是亞奧運項目才有價值,急功近利的制度下,催生了最能提升業績的人物,偏偏,在缺乏科學意識以及體育素養的文化背景之下,即使消耗大量的國家經費,競技運動的國際競爭力卻仍不盡理想。這樣的時空背景下,當前台灣跟訓練學最沾得上一點點邊的人,除了真的對競技運動有狂熱的人以外,可能只剩下在扭曲制度下、遊走於教育界邊緣的賞金獵人。

面對新訓練時代來臨,人類如果想要更好的生活品質,就必須在生活型態上進入所謂的典範轉移。不要等到人倒下才依賴醫療系統,而是馬上建立健全的「訓練系統」,這是一個公共衛生層次的議題,必須要儘早面對,可惜時代來得太快,專業人員還不足夠,不是沒有,是不足夠,但是高齡化、少子化、健保黑洞、世代對立等等時代壓力一浪接著一浪來,不管你準備好了沒。

因應健身產業而出現的新生代專業人員,大部份都還在追著一張又一張的證照,這雖然是從零開始的必經之路,在沒有更好的途徑之前,這是必要的。但是不要忘記一件事情,證照是給人一個發展進修的方向,不是拿來取代專業技能的面具。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沒有足夠多的專業人員,我們也必須體認,專業人員無法單靠累積證照來培養,試問,十年之後,還有幾個人在乎你現在手上的這幾張證照?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我說,我們要好好的下定決心,拿出最硬的決心與毅力,開始「十年磨一劍」的功夫,要知道,訓練學是一門科學與藝術的綜合體,需要曾經體驗過箇中三昧的過來人才能給人提供最好的教學服務,證照的價值會逐漸淡去,當市場慢慢成長,人們期待的是功力精深的老行家。如果你要教重量訓練,你是否曾經自己走過三年或五年以上的持續訓練?就算訓練學和舉重及健力有著本質上的差異,你是否有足夠的力量來證明你懂訓練法?還是只能繼續用「力量不重要」的藉口麻醉自己,蹉跎自我訓練的時間?如果你要教矯正訓練,你是否真的矯正過夠多的動作和夠多的人?你是否嘗試過不同的矯正途徑,然後真的發現殊途同歸的道理?還是只是擁抱一個你參加過的證照課程,就拿出不容異己的歧視心態,處處說別人是錯的,只有自己是對的?

靜下心來,不要因為市場的大起大落而感到浮躁,也不要因為別人前仆後繼的取經,就慌亂地衝進證照市場跟著玩軍備競賽,已經有證照的人,未必需要更多的證照,但是可能迫切地需要對已知的東西有更深的體會。我們其實最需要的,是潛心修練的體能教練,在很多方面我們早就已經國際接軌,我們真正需要的,不是繼續跟先進國家購買進步感,而是真正開始自我訓練,開始自我進修,然後深耕自己的土地,帶著自己的人民真正變成強壯民族。

真正的成功,不是你的公司獲利最多的那一天,而是台灣因為實施「公共衛生」等級的全民肌力訓練,降低醫療支出,提高生活品質,優秀運動員人才輩出,留下的腳印足以讓世界各國參考。而要走到這一天,我們不再需要跟國際接軌,而是需要深耕自己的土地。

各位體能教練們,靜下心來,教學、訓練、進修,十年磨一劍。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12月13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