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者,弱者】

有人很喜歡說,強者找方法,弱者找藉口。

這是一句相當不客氣的話,我當然沒有發明這句話,說實在的,我也並沒喜歡這句話。但是,在肌力訓練的教學推廣和自我鍛鍊過程裡,我一再地感覺到,有越來越多的人,以轉換目標為藉口,讓自己不必面對停止進步的事實。

每一個人從事肌力訓練,最不能迴避的一個問題就是,「我有沒有越來越強壯?」雖然強壯的定義人人不同,但是,有沒有進步,卻是一個大家都需要面對的問題。有些人在剛剛接觸肌力訓練的時候,許下心願想要深蹲多少公斤,硬舉多少公斤,單腳RDL多少公斤,但是,當進步受阻,信心受挫的時候,很容易就開始找尋「其他」目標,例如「我只是練練健康而已」,「我現在轉換為練習多方向的移動能力」,「我需要的是平衡感和敏捷度,肌力不重要」,這些論述當然未必錯誤,健康、活力、運動技術,當然是很重要的運動元素,但是這些元素再重要,「也不應該拿來當肌力進步停滯的藉口」,如果進步停滯了,就要想辦法突破,其他的事是其他的事。

除去世上極少數強壯過頭的人以外,每個人都有變更強的理由,雖然每個人的條件不同,每個人對強壯的定義不同,但是,對於「進步」的定義,應該是相同的。

想一想,你多久沒進步了呢?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7月2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