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前,你做好「準備運動」了沒?】

在我的文章裡,文不對題已經幾乎成為慣例,所以認識我的人大概已經猜到,這一篇講的不是熱身、伸展、動態準備等等技術的問題,這一篇講的是一個更重要的問題,就是:『你,真的打算變強了嗎?』

在我的教學經驗裡,真的,我發現已經準備好要變強的人,很少,很少。『我年紀大了,不可能進步,給我輕鬆一點的課表就好』『我不是運動員,我只想動一動』『我們亞洲人種本來就沒有肌肉,不要把我當外國人練』『教練!你真的以為我可以壓那麼重嗎?』『適合我的運動就是甩手和走路,壓重量,別開玩笑了』。

是的,這就是我說的,「準備運動」不足,大家還沒把自己的心態準備好,還不知道肌力訓練可以改造身體的程度。

在大量的教學經驗裡,我發現技術的教學還不是最大的挑戰,最大的挑戰是『許多人根本不相信自己可以變強』。關於力量的重要性以前已經提過,這裏就不再多談,總之,不管你變了多少花招,丟掉幾公斤體重,如果肌力沒有變強,人體的運動能力還是會不斷退化。
我們過去對人體的理解,很大程度受到醫學領域的影響,但是近代的醫療技術和知識,主要集中在如何將受損的人體恢復正常,對於如何將正常的人體「開發」成超強的人體,其實著墨並不多,這並不是醫學的錯,因為這本來就不同目的的科學。如何「開發」人體運動能力,是「訓練學」的領域。
只可惜,目前大眾對於訓練學的理解不多,低估了自己身體的潛力,以為沒生病就是身強體壯,如此一來,錯失了多年可以讓自己變強的機會。
總之,請問問自己,『你準備好要變強了嗎?』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4月6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