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了長假的體育課】

不只一次看到體育圈當老師的朋友,在臉書上嘆息:「大考將近,體育課又被借走了」「學生又請假,理由是準備考試」「學生缺課太多,到學期末又來哀求,只缺一門體育就可以畢業,到底該不該放行?」

雖然,我已經辭去了大學教授的職位,雖然,我已經不相信當今教育系統的效能,雖然,我已經遠離分數、學分、畢業等等議題。但是,我還是能深切體會體育第一線人員的感受。那種無奈與不平,我體會過。

其實,我們『全國的體育,早就已經請了長假』。

如果我們的體育及格,國人的運動常識不會如此貧乏。

如果我們的體育及格,我們不會覺得不擇手段的勝利是值得讚賞的一件事。

如果我們的體育及格,惡性減肥不會是一個有效的商業模式。

如果我們的體育及格,我們不會看到越來越多中老年人因為缺乏運動而倒下。

如果我們的體育及格,我們會知道健康政策最依賴的不應該是醫療體系,而是完善的訓練系統。

如果我們的體育及格,街上不會充滿老態龍鍾的年輕人。

如果我們的體育及格,我們會知道「樣樣通樣樣鬆」的體育教學對人一生的幫助不大,學會啟發人體運動能力的技能才是基礎。

如果我們的體育及格,我們會知道強壯有很多種,任何單一測驗標準都難免發生偏誤。

如果我們的體育及格,我們會知道觀賞職業運動不是看戲,而是觀賞人生的奮鬥歷程。

如果我們的體育及格,我們會知道金牌只是個假議題,真正的意義在於自我成長與人生教育。

如果我們的體育及格,我們不會看到一代又一代的教練,複製上一代的錯誤訓練方法。

如果我們的體育及格,我們會知道耐力跑練出來的腿力,與打籃球需要的爆發力根本不一樣。

如果我們的體育及格,我們會知道毫無肌力基礎就開始跑馬拉松是危險的事情。

如果我們的體育及格,我們不會覺得,體育人各個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如果我們的體育及格,我們不會以為贏是競技唯一的價值。

如果我們認真對待體育課,許多的議題將成為國人的基本常識,當群眾的整體智能提高,整個社會對群體性的荒謬會有基本的抵抗力。或許今天,我說的體育,與你想的體育,很不一樣。希望明天,更多人跟我一樣,看到體育真正的美。

不是金牌,不是升學,不是利益。

體育,是人生的教育。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11月4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