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膽量愛自己嗎?】

有一類問題我一直被許多教練問到,那就是「如何幫學員練出好身材」,針對這種問題,我一貫的回答是:「提升人體運動能力,變強壯,學員的身體自然會呈現他們最好的身材。」不過,每當我這樣回答的時候,各種追加問題就會出現:「可是她希望手臂再更細一點」「他希望有人魚線」「學員說不想要蘿蔔腿」「學員已經很瘦了,可是還是嫌自己太胖」。

對於這樣的問題,我的回答往往無法令人滿意,我會跟專業體能教練說:「告訴你的會員,如果練身體只是為了讓練出『別人』眼裡的好身材,那乾脆說一句,謝謝再聯絡吧。」

是的,我的回答很不合理,沒有人會把衣食父母拒於千里之外,也沒有人會跟自己的薪水過不去。對於各行各業來說,拒絕客戶都是不合情理的。但是,教練不是服務業,教練是教育家,教育家有時候必須逆著學習者的想法,提供更能追求人生福祉的教育內容。

那麼,為什麼我們不推薦以身材為運動目標的教學方式呢?因為,一般人認為的身材好壞,經常是一個依據他人評價而存在的概念,媒體和商人不斷地在操作消費者的心智,利用各種明目張膽或是隱藏置入的方式,把人體的美感「時尚化」,也就是說,人們不再有權力因為身強體壯而覺得身體很美,取而代之的是由商人規定,由媒體傳輸,再由藝人示範的「時尚美感」。

這種時尚美感經常為了獲益極大化而走向極端,例如極度瘦削的身材,在當今的社會被認為是美的,即使這樣的美感觀念讓人在年輕時不斷丟失寶貴的肌肉量,讓人體運動能力迅速老化衰退,被洗腦的人們仍然前仆後繼地以自殘的方式換取別人眼中的美感。但這樣一來,對身材的滿意度與人體運動能力呈現反向發展,身材越好,體力越差,這樣豈是追求生活品質之道?

有人說:「我不管什麼肌肉量、抗老化、人體運動能力,那些離我太遠了,只要我有大家眼中的好身材,我就會備受寵愛,我就會自信滿滿,我就會找到人生的快樂,體力差一點,肌肉弱一點,又有何妨?這是人的自由選擇,不是嗎?」只可惜,如果事情有這麼簡單就好了,你真的以為,再瘦幾公斤,腰圍腿圍再小幾寸,就能修成正果了嗎?

事實上,時尚流行是殘酷的,一個誇大不實的美感之所以容易操作,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你「永遠達不到目標」,因為一旦人人都感到幸福滿足,那些靠著挑剔身材而獲利的企業就沒得賺了,所以當然不能讓人瘦個幾公斤就找回自信,流俗文化當然要操弄永無止境的不滿足,今天強調要露鎖骨,明天強調要馬甲線,後天強調哪裏要有窩,總而言之,你再努力也追不上流俗文化的發展。

而更可怕的事情是,事情到了這一步,甚至不用商人來操作,一切就會自動發生,因為「當人決定要讓別人的評價來決定自己的幸福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人永遠不會達到滿足」,美還有更美,瘦還有更瘦,流行還有更流行,一旦人開始把自己的自信交給別人決定,自動放棄欣賞自己身體美感的權力,人就永遠不會對自己滿意,各種「挑惕身材」的想法會一整個發瘋似的自動往前衝,像抓狂的動物一樣,在人心中狂奔停不下來。

這個現象已經不少見,我們之中的許多人,每天在鏡子裡看著自己的身材,看到的都是缺點,因為,很多人都是用別人苛刻的眼光在看自己,早就沒有習慣欣賞自己,『也沒有膽量去愛自己的身材了』。

把自信心從別人的眼裡搶回來,讓自信建立在與健康和生活福祉真正有關的「人體運動能力」之上,從鍛鍊人體運動能力中建立自信,然後再因為人體運動能力提升而更能享受人生。讓我們因為強壯而美,讓我們因為強悍而美,讓我們的美,不再需要犧牲最珍貴的人體運動能力,才是教練應該要教學員最珍貴的一課。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5月20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