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可惜,夢想不是奢侈品】

這樣的對話熟悉嗎?

「如果我再年輕十歲,我就會……」

「要不是工作太忙,我早就……」

「我要上班養家,怎麼會敢想要…..」
「現在每天都忙成這樣了,哪有力氣…..」

這是一個「不敢有夢」的自我對話,原因或許是害怕失望,害怕努力,或是害怕別人眼光,但是結果都是一樣的,這樣想的人,將繼續讓夢想凋謝,繼續過著日復一日、不滿意、不開心的生活。這裏所謂的夢想,不是想吃大餐、想住五星級旅館,或是想環遊世界那種夢想,這裏所謂的夢想,不具體但又更真切,那不是任何一件想要做的事情可以代表,而是一個對自己的期許,簡單來說,「怎樣才會看得起自己,怎樣才可以覺得不枉此生」。

壓抑著夢想,庸庸碌碌地過一輩子,是很多人一生的寫照,但是,或許只有很少人發現,當你日復一日遠離自己的夢想時,天空不再湛藍,飲水不再甘甜,枯萎的生命伴隨著暴躁的情緒,你不知道自己怎麼了,難道安安份份也有錯?

你沒有錯,但是生命實在是一個奇怪的東西,在生命裡,『夢想,不是奢侈品』,不是有錢有閒再來追求的玩物,『夢想是必需品』,是一個你應該要比呼吸更主動去追求的東西,因為,夢想告訴我們自己是誰,夢想告訴我們,一個注定邁向死亡的一生,還有什麼值得奮力追尋的意義。

面對夢想,一點都不舒服,因為你要同時面對成千上萬沒有夢想的人,笑你,罵你,讓你覺得你不正常,千千萬萬的無夢者才是正常。面對夢想,一點都不輕鬆,因為你必須要活在有紀律的生活裡,你要學會用力成長,掙脫昨天的自我,在疼痛中向前掙扎。面對夢想,一點都不閒適,因為你要學會為了明天犧牲今天,為了未來犧牲現在,而且,沒有人保證犧牲是值得的。

一切只為了,這世界因為你走了一遭,而有一點不一樣,而且是「好的」不一樣,光是這樣,就值得每一個人奮力向前一輩子了~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6月23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阿光表示:

    人生,以現實面來說,生死都是自然的過程,只是不知道是今天,還是明天
    當我們還活著的時候,要做什麼,才會有意義呢?
    在社會裡面臨著各種考驗,我們為什麼要去面對,目的是什麼?
    對我而言,不管做什麼決定,都沒什麼對錯
    但是我作決定的考量,已經設立了一個目標,就是要活得健康快樂、改善生活以感受活著的美好!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