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的時候,不要硬說錢不重要】

哈佛心理學家Daniel Gilbert研究了一個有趣的題目,就是「金錢與快樂」之間的關係,研究結果一反大家覺得越有錢越好的觀念,他發現快樂與金錢的關係其實不是線性的,當人有了足夠的金錢脫離貧困,之後再增加的金錢似乎與快樂漸漸無關了。這個研究告訴我們兩件事,第一:如果只是為了快樂,錢真的是夠用就好,但是,從比較殘酷的另外一面來看,有資格說金錢買不到快樂的人,其實是已經頗有財富的人,如果你的錢還不足以讓你脫離貧困,別硬說錢不重要,你的窮,真的可能會讓你不快樂。

我不是經濟學專家,錢的問題就討論到此,但我想繼續申論的是,其實「肌力」與人體運動能力也有類似的現象。在當教授那段時間,我經常提醒運動員,以提升速度、敏捷度、爆發力、技術執行力為目的的肌力訓練,並不是一味地追求健力或舉重式的最大肌力,提升的最大肌力一定要能在各種方向、各種速度運用,才不會練出虛有其表的力量。但是,這樣的敘述往往被簡化成「最大肌力不重要」,而這是一個嚴重的誤解。最大肌力非常非常重要,一定要先有夠大的肌力,才有資格談如何靈活運用。

運動員在最初的訓練階段,即使是競技水準很高的運動員,在肌力方面仍然很可能只是初學者,這個時候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不是提升專項爆發力,不是提升速度,不是提升技術執行力,而是『老老實實地提升最大肌力』,不必強調專項性,也不必強調特殊性,人體自然動作的各大方向(上肢水平推,水平拉,垂直推,垂直拉,下肢推,下肢拉等等)要先有力量,如果這樣還太複雜,那『至少先把深蹲練到1.7~2.0倍的體重以上』。非競技運動員的一般人也是一樣,生活品質裡最重要的是身體自由,要有好的人體運動能力才能享受生活,而人體運動能力背後的基礎,是充足的肌肉量和夠強的肌力,肌力太弱,處處都受限。強壯很複雜,沒有人知道真正的標準,但是在真理未知的情況下,至少我們可以依循一些相對合理的經驗法則,你可以有別的動作和別的標準,但是你不能沒有任何標準。沒有標準容易讓訓練失焦,失焦的訓練課程可能會讓肌力荒廢,肌力荒廢就無法達到強壯的標準,『未達強壯的標準,就是肌力的窮人』。

肌力弱,就不要說肌力不重要,很多說肌力不重要的人,都還沒有體會過強壯的感受,已經非常強壯、肌力非常大的人,才應該開始思索如何將強大的肌力灌注到各種運動技術或功能性動作,沒有逐步提高肌力而只是一直調整姿勢,最終還是只得到一堆無力的姿勢。好的課程,不是一大堆花招,也不應逃避大重量,而是讓人在安全的前提下越來越強壯。

錢,夠用就好,而肌力,也要夠大才好~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8月27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