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有感】

為了研究需要,最近回顧了很多文獻,又注意到一件以前就常常注意到的事情。許多的研究結尾,都留下類似這樣的敘述:『關於本研究的議題,目前似乎沒有足夠的證據足以支持任何一方的說法,未來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來釐清』。

看了不禁苦笑,我身為教職,要做研究,同時也是體能教練,每天要訓練許多運動員,身兼這兩個職位,橫跨了研究與實務的領域,兩種身份經常在心理互相爭論。

只不過,實務工作者的心情是苦澀的,因為,無論資訊是否充分,爭論是否停歇,我們都要做出決定,對於科學已經證實的東西,我們務必要充分理解,但是,對於科學尚未證實,或是尚有爭論的東西,實務工作者沒有那種權利,說一句:「猶待近一步的研究來釐清」,無論證據清晰與否,我們都要做出決定。要不要做某種訓練,要放多少劑量,要觀察哪些反應,這些都不是研究者必須煩惱的事。

肌力及體能訓練,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研究者站在科學端,有一分證據講一分話,實務工作者站在藝術的一端,憑著已知的線索面對未知的挑戰。我想,只有讓研究者與實務工作者充分對話,才能夠在飛速發展的年代突破現況。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4年12月1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