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以在初學時先自己隨便練一練,以後再找教練?】

這個問題其實我已經被問過很多次,每次回答起來都覺得自己口拙,無法解釋清楚,並不是因為這個問題太難,也不是對方的理解力太差,更不是因為我心中沒有答案,而是,每次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知道橫在我與發問者之間的,是一條漫長的溝通之路。

這就好像20下呼吸式深蹲的開始一樣,我知道,背後的這150公斤第一下就會讓我感到吃力,但即使第一下站起來了,我心裡也很清楚,後面還有19下,在途中的任何一下放棄,都不算完成。是的,回答「要不要找教練」這種問題,就是這樣一條漫漫長路。所以我決定把它寫下來,讓很多人看到,或許再來問的人會變少。

「初學者,要找教練!」講完了,以下開始解釋。

初學者大概是訓練生涯裡最甜美的一段日子,因為有所謂的初學者蜜月期,長達數月甚至一年,因為身體的潛力不曾被刻意開發過,所以有很大的肌力進步空間,這現象發生在運動員,也發生在一般人,所以,即使已經打過多年籃球、長期慢跑、或是練過瑜伽,只要沒有做過長期的「肌力訓練」,肌力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這個時候的一個特性就是,「亂練都會進步」。

其實這是很多運動員的共同記憶,初次接觸肌力訓練的時候,可能是在一個奇怪的場合,學校廢棄已久的重訓室、坊間的運動中心、自己購置的啞鈴、或是從電影或小說情節裡仿製的訓練,在這種自我摸索的情況下,開始訓練自己,這或許是一個浪漫又英勇的回憶,不過如果我們仔細檢視這種回憶,就會發現,許多人的這類訓練經歷裡,充滿了不當的訓練方式,以及隨之而來的運動傷害,但是,就是因為亂練都進步,所以初學者很容易產生「眼見為憑」的見證感,為些微的成就感到欣喜,也覺得自己的方法是有效的。許多人就這樣練了兩三年,卻不曾真的度過初學者的蜜月期,落入一種零零星星、不連貫也不持續的進步,最後累積起來也沒有太大的改變。

此外,初學者很容易被誤導,很容易變成商業媒體的肥羊,媒體說你太肥你就信了,殊不知你的肌肉量根本太少;媒體說你太壯你就信了,殊不知那是肥胖;媒體說扭扭腰動一動就有效,你扭了好幾個禮拜了,除了酸痛什麼都沒得到。就這樣搞來搞去,把興趣和耐心都耗盡,終於還是放棄。

在體能教練的眼裡,你的目標很簡單,跟所有的競技運動員、軍警消防人員一樣,你需要提高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種能力,就是「人體運動能力」。

要提高人體運動能力,首先要清除你的動作控制的種種限制,你可能不知道自己已經習慣駝背,你可能不知道自己的肩關節動作幅度受限,你可能不知道你一屈髖就彎腰,你可能不知道你以前練手臂的方式一直在傷害你的手肘,你可能不知道,你的身體根本不認識安全的蹲姿,這些都是要先清除的問題。

接著,你需要漸進式地超負荷訓練,讓你的肌肉和神經系統開始接收刺激,進而產生適應,開始變壯,在這個過程裡,你需要多次的訓練調整,你的每一個負重動作,都必須在細心的監督下實施,因為所謂的漸進式超負荷訓練,一定不會是一個輕鬆的過程,這種讓身體經歷高壓力的過程,如果使用不當的動作,就會開始累積傷害,人不是萬能,人看不到自己背後,人在疲累的時候動作容易走樣,可能為了追求成就感,而犧牲動作品質以換取運動量,再自我約束都未必有用,這是人性。

所以,初學者要經歷的是一個不算太短的入門歷程,這個過程非常容易出錯,非常容易失敗,非常容易受傷,也非常容易放棄。在沒有任何學科以及術科背景的情況下自我摸索、搜尋網路或是研讀書籍,都很可能不小心犯下簡單的錯誤,掉入明顯的陷阱。

在你變成專業人員之前,你一直都需要好的體能教練,這是這個時代人類必須要面對的問題,人類壽命的期望值提高,運動能力卻越來越下降,醫療不斷進步,健康卻不斷退步,生活越來越便利,老化卻越來越早降臨。肌力及體能訓練不是時尚潮流,而是公共衛生議題。

為此,你需要好的體能教練。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11月22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