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本位』與『表現本位』】

肌力及體能教練是一個以「運動表現」為本位的專業,也就是說,肌力及體能教練的目的是提升運動者的運動能力,而運動能力有很多不同的面向,包括力量素質、身體素質、動作能力、能量系統、專項需求等等,每一個問題都是肌力及體能教練需要考慮的,而每一種問題,可能需要動用到不同的訓練,如果運動者缺乏的是基本動作能力,體能教練必須能夠做到檢測和矯正,如果運動者缺乏的是肌力素質,體能教練需要提供的是系統化的肌力訓練,如果運動者缺乏的是好的體能,體能教練就必須設計適當的能量系統訓練,以達到提升體能的目標。在這樣的過程裡,肌力及體能教練會用到多工具,這些工具包括槓鈴、啞鈴、壺鈴、鐵鍊、懸吊以及徒手技術,也由於這些工具都需要一些技術底子,所以,使用這些工具的技術,成為肌力及體能教練的重要工夫。但也因為這樣,許多人誤認為,肌力及體能教練就是一群會玩重量的人,如果將這個道理再做一個更擴大的解釋,就會變成「會玩重量的人都是肌力及體能教練。」

但事實不是這麼單純,沒錯,肌力及體能教練必須會玩重量,很多教練甚至把某些技術玩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但是,會玩重量不等於可以當一個好的肌力及體能教練。因為肌力及體能教練的目的,不是教運動者玩重量,而是藉由實踐重量訓練的技術,逐步達到增進「運動表現」的目的。如果一位運動者從事了肌力訓練之後,肌力和重量訓練技術大幅進步,但是「身體運動能力」卻沒有任何改變,則這個肌力及體能訓練的效果等於沒有。

所以,到底怎樣才能成為好的肌力及體能教練呢?我的建議是,在肌力訓練的技術上必須「一專多強」,也就是至少有一項專精技術,同時必須有多個強項技術,除此之外,還必須對人體、生理、心理、運動專項特性等議題有多年的經驗。最後,必須要「堅持一個『不堅持』的態度」,不要堅持在某些訓練技術上,有那麼多的工具可以達到一樣的目標,教練應該要幫運動員選擇最「適當」的訓練,而不是最「偉大」的訓練,也就是說,肌力及體能教練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陷入「工具本位」的迷思,害運動員在不必要的訓練上猛下苦工,結果卻無法產出更好運動表現。
肌力及體能教練是「表現本位」的工作,提升人體運動表現才是終極目標。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5月24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